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追寻纯粹的 艺术之音

——音乐大师陈其钢与遂昌的不解之缘

2018-09-03 10:23:0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巧燕

  “躬耕书院是我来过的唯一一个无喧嚣的地方,保留着真正的纯粹。当我在这里住下,时间长了,我渐渐了解到躬耕书院的本质,躬耕书院的创始人戴建军在这里为艺术家与山里孩子做的事情是有精神追求的,我很高兴能成为这里的一份子。”8月9日,在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开幕式结束后的第二天,世界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回到了自己在遂昌的创作圣地——躬耕书院。

  今年67岁的陈其钢,自2013年开始便常住于湖山乡黄泥岭村的躬耕书院。在这里,陈其钢创作了《万年欢》《江城子》《悲喜同源》《归来》等著名音乐作品。这位在巴黎生活了30多年,享誉世界的作曲家,把遂昌当作了他创作音乐的“理想国”。

  在陈其钢与奥运音乐团队到躬耕书院开“奥运十周年”叙旧座谈会之际,记者有幸见到了陈其钢。

  “经历了变故后,我发现过去想的很多事情都错了。生活一下子停滞了下来,有一种寻找和改变的需求。”陈其钢说,他觉得时间太有限了,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是躬耕书院让他安心下来、专注于一件事,这让他写作效率特别高,创作了过去很多年都写不了的东西。

  因为受到陈其钢的音乐魅力吸引,众多艺术家追随他的脚步来到遂昌,寻求最纯粹的艺术,并把自己的音乐信仰播撒在黄泥岭的土地中,耕耘着山区孩子的音乐梦。

  歌手常石磊是躬耕书院的常客,十年后奥运团队再相逢让他感触颇深:“因为奥运会,改变了我的一生,这是我和陈老师的缘分。今天在遂昌演出,也是陈老师和这个地方、这个音乐节、这里孩子的缘分。”音乐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情感最直接、最唯美的方式,音乐把大家凑到一起,共同分享美好。

  “我们为何不把这种缘分延续下去,让山里的孩子得到我们那时的幸运。音乐的种子就永远种在他们心里了,他们也会让更多的小朋友知道,要去传播音乐这份美好的心意。”常石磊也会抽空来到躬耕书院,与孩子们在大山里共同唱响歌声。

  2014年,陈其钢在躬耕书院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音乐工作坊,广纳从事作曲或相关专业的年轻人,在集中约一周的时间内,与他一起交流、探讨音乐创作。

  “躬耕书院—陈其钢音乐工作坊”分文不取,食宿全包。“我希望以一种公益的方式,让参加者能够在更单纯的氛围中工作,是因为兴趣走到一起。”

  陈其钢希望将工作坊“常态化”,并注重作曲的美学思辨,建成“有利于作曲思维发展的,小型的、形态松散的民间坊”。

  在躬耕书院,陈其钢喜欢与年轻人围在一桌吃饭,书院特地订做了一张20多人的大圆桌,边吃饭边交流,互相启发、互相探讨。有时年轻人在讨论,陈其钢就坐在一旁仔细倾听,偶尔插几句话。来这里的年轻人最后都和陈其钢成了好朋友。

  来源:丽水日报8月18日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8/18/content_159753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