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长濂村:山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018-09-27 09:26:5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长濂村位于遂昌的东大门,近年来长濂村依托自身区位优势通过招商引资、旅游开发、场地出租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成为遂昌县首批小康村。2006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长濂村调研时提出了“要把支部作用发挥好、把山林保护起来、让村民生活好起来”的重要嘱托。十余年来,长濂村牢记嘱托,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之路,2017年长濂村村集体固定资产超1.5亿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0万元,实现了综合性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省小康建设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展“物业经济”让村民过上宽裕舒心生活

  记者在遂昌县云峰街道长濂村见到郑林祥时,若不是云峰街道干部介绍,一定不会认为面前这位穿短袖衬衫,着装得体城市白领模样的中年人是该村的农民。据介绍,如今郑林祥早就不是依靠土地吃饭的农民了,这些年来他一直在村集体占股份的公司上班,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每月领稳当的工资。

  回忆起早年在田地里刨食的日子,郑林祥用了一句来概括:一根扁担挑饭盒。由于长濂村的田地离村远,村民们天不亮就出工,午饭在田间地头吃,干完农活回到村天都黑了;而他家住在半山腰上,人力车拉回的稻谷还要一袋袋地背回家,干到晚上九点十点才歇工。这么辛苦下来一年的收入才几千块钱,而今在公司上班一个月的工资就抵过去的一年。

  郑林祥的变化是长濂村村民变化的缩影。据村网格员姜巧秀介绍,长濂村340多户村民年轻人基本都在村企业上班。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村民过上宽裕舒心的生活是支部党建责任田上的牛鼻子。”长濂村党支部书记郑宗长接过话茬说,“记得我刚上任的时候,村里连正常的办公地点都没有。村子贫困落后的境况给我上了第一课,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了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长濂村背靠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利民化工等大型企业,又临近遂昌高速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让好几家企业“盯”上了这里,很多企业有意在长濂村建厂房。“一时富不如长久富。”长濂村两委拍板决定自己建厂房,由村集体和村民出资共同入股成立长濂经济开发公司。2000年,长濂村依托背靠元立、利民等大型企业的区位优势,投资1500多万元建成4万多平方米的工业厂房,采用股份制成立了长濂经济开发有限公司,建起了遂昌县第一个村级工业园,并以“只租不卖”的方式将这些厂房出租给企业,每年租金近100万元,既为村里增加了收入,也为全村80%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而原先在田间地头劳动的农民,如今大部分进入企业上班,成为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 2012年,长濂村又投资2500万元建起了长濂服务区,通过出租店面、办公用房、职工宿舍等服务工业园区企业的方式,为村集体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仅物业经济就能为村子每年带来160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一提到长濂村,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同一个词语:富裕。这个拥有340多户1000多人口的村庄,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00余万元。并且该村坚持实行村民养老补助、大学生助学奖励等惠民举措,全村连续20多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连续11年被评为平安村。

  增收致富发展党建是最坚实的力量与保障

  早年,长濂村没有集体经济,村民们穷得叮当响,没有营生出路,就只能依靠砍树和养猪卖钱,长濂一度被叫做“猪粪村”。

  “长濂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也不能守着青山绿水一动不动。”村党支部决定,要利用这片好山水让村民富起来。

  “为摘掉‘猪粪村’这顶帽子,我们村两委可是下了不少功夫。”郑宗长回忆说。由于当时养猪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放养的习惯不知从何时开始就一直被延续下来,突然让村民圈养,大家都很不习惯,顿时全村就“炸”开了锅。

  为推进工作,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跟村民耐心解释生猪放养的危害,要求党员干部起模范作用,带头圈养生猪,同时聘请村老年协会成员成立村保洁队负责打扫村道卫生,并定期监督检查农户的卫生状况。村庄虽然干净了,但还谈不上美丽。村两委又开始在美化村庄上下功夫,设计新房,整治路网,安装体育健身器材,带领村民美化家门口;挖掘传统文化题材,将村中郑氏先人郑秉厚热爱集体、孝敬老人、助人为乐的事迹,编印成《郑大夫诒行录》,发送给村民用来教育后人。经过多年努力,长濂村村道更加整洁干净,村风民风更加淳朴,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长濂村开始大面积种植阔叶林,同时村党支部还提议将严格的禁伐制度写进村规民约。长濂村一方面大搞洁净乡村,另一方面种树护绿,拆除牛栏猪棚和违建,没两年时间就摘掉了“猪粪村”的帽子。当年种下的100多亩树也已经长大成林,改善了生态环境。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云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小凯说,20多年前,长濂还是一个“生猪满地跑,遍地猪粪尿”的“猪粪村”。长濂能有今天的发展,党建是最坚实的力量与保障。为了锻造一支能干、肯干、实干、拼命干的党员队伍,长濂村推出“两室四步法”,首创党员警醒室、党性体检室“两室”,通过党性体检、警醒约谈、学习提升、教育整转等“四步走”,彻底转变党员干部不良作风。第一,针对党员开会迟到、赌博打牌、推进项目不力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该村为每一位党员定期“体检”,对有问题的党员进行约谈;第二,出台党员管理要求,为村里的党员定制了“先锋示范牌”,让党员主动“亮身份”;第三,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职制度,设立了保洁监督、联系项目、文物保护等5类18个责任岗位,由村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部认领。在党支部的引领下,长濂从过去的“猪粪村”变为了如今的全国文明村,村党支部也成为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生态环境好了,村党支部开始谋划绿色发展的路子。“光有亮丽的形象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郑宗长说。为此,村两委集思广益,提出旅游开发建好休闲大景区的思路。

  打响长濂的旅游品牌成功实现发展转型

  长濂村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村中具有遂昌县最具特色、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在意识到旅游是未来发展的朝阳产业后,村两委又商议决定搞旅游开发。2002年,依托长濂有丰富旅游资源的优势,成立了长濂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为了遂昌县最早开公司的村。村民以山林或者古家具类实物折价入股,让村民成为“旅游股东”,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引导全村群众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就地双增收。

  山林入股保护了生态,古家具入股保护了民俗品,彻底激活了沉睡的山水资源。村民郑宗华就是当初第一批入股的村民之一,当年入股的本金如今已经翻了3倍以上。在尝到甜头后,村民对村集体公司越来越有信心。2004年,村里又以村集体名义筹资3000余万元开发建设了鞍山书院、月洞家风、明清古建筑一条街等景点。自开业以来,经营收入逐年以15%-20%的速度递增,其中仅鞍山书院农家乐一项,每年营业额都在500万元以上,每年带动村集体增收140万元。

  振兴乡村,长濂村打出文化牌。2006年遂昌县城西街拆迁,长濂村将县城16座百年“老宅”整体搬迁至长濂村西园,进行“异地保护”,重建完成5座古民居,这些百年老宅为长濂村的旅游业注入了新的血液。

  长濂村是全国文明村、全省小康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历史文化底蕴浓厚。明代中晚期是长濂村发展的鼎盛时期,村里的鞍山书院曾出过“连中三元”的杨守勤,享誉江浙沪一带,长濂也因此被称为“状元村”。近年来,长濂村充分挖掘鞍山书院“状元文化”,乡村生态文化,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把书院打造成集“吃、住、游、购、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打响了长濂的旅游品牌,成功实现发展转型。2017年国庆长假,长濂村推出首届状元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游客3万多人次。2017年长濂村共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达2000余万元。

  如今,旅游业已成为长濂村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长濂村走上乡村振兴这条康庄大道靠的是“物业经济”和“旅游经济”的双轮驱动。长濂村村民入股村里的经济公司和旅游公司拿分红,在村子附近的工业园区上班,开农家乐赚旅游钱,实现了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变美丽生态为美丽经济。

  来源:丽水日报9月4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9/07/content_1607665.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