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华银海:“半路出家”的农民竹制工艺师

2018-11-04 17:33:4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嗡嗡嗡……”一大早,北界镇周村村村民华银海就在自家门前的竹屋里忙活起来了。锯毛竹、打粗胚、抛光……每一道工序他早已驾轻就熟,不一会儿,一节普通的毛竹竟变成了一个精美花瓶。

  看着华银海娴熟的技法,完全想象不出他从事竹制工艺品制作才两年时间。“2016年之前,我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年就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从没想过自己年过半百还会转行。”今年54岁的华银海笑着说,从务农转行全职制作竹制工艺品完全是一个偶然,“2016年,我给自家盖完一个小竹屋后,刚好北界镇举办红提节,许多果农想在果园里盖竹屋,却找不到人,我就自告奋勇说给他们盖。”

  “非常不错。”“完全就是专业的。”……不盖不知道,一盖让人眼前一亮,一时间,华银海成了远近闻名的盖竹屋高手,许多顾客主动找上门来。“自家房前屋后种的大多都是毛竹,所以从小就喜欢自己动手做一些竹制品,盖竹屋也完全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喜欢。”华银海说。

  慢慢地,华银海开始不满足竹屋的制造,他开始研发、制作各式各样的竹制工艺品。“简直可以说痴迷了,一天到晚就盯着毛竹。”华银海妻子郑雪云说,刚开始,她看着丈夫每日与竹为伴还有些不理解,但这几年,丈夫制作出来的竹制工艺品在市场上反响很好,许多外地的客户都打电话来定制,她不仅支持丈夫,还渐渐变成了丈夫的小助手。

  如今,当你走进华银海家,会发现房前、屋内摆满了一件件极具观赏性与实用性的竹制工艺品,大到需要花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水车,小到喝茶用的茶杯。“我的文化水平不高,所以我的作品灵感大多来自生活,构图也完全是在脑海里进行的。”华银海自豪地说,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原创出了上百件竹制工艺品,对于未来他非常有信心。

  “华师傅,我那几套竹制茶具做好了吗?”“马上就好了。”刚说完,华银海就又走进了他的竹屋,忙碌了起来。

  记者 张巧燕 通讯员 周敏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