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教育人的援疆情怀

2018-11-05 16:09: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现在,我们二校的学生放学走到两里路外,都会自觉地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这正是援疆老师提出‘和合’校园文化中‘走好路’教育的开始。”近日,新疆新和第二小学教研室主任胡茂香望着排队放学的学生说道。

  原来,作为新疆新和县唯一的纯汉语学校——新和第二小学支教的教师周建娥,接过学校打造“校园文化”的任务,在学校领导全力支持,美术组老师精心合作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打造出了象征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合”文化,甚至让前来参观的新和县138所学校相关负责人赞叹不已。

  “‘和合’象征着遂昌与新疆新和的完美融合。”周建娥介绍,“和合”文化是一种“和气、和谐、和睦”的教书氛围,是“走好路、读好书、戴好红领巾”的学习氛围,是“合心、合力、合拍”的育人环境,是融遂昌与新疆元素,集“和合校园、和合教师、和合学生”之魅力于一身的特色文化。

  据了解,周建娥是北界中心成技校的校长,曾荣获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丽水市十大优秀教师代表、丽水市劳动模范、钱瓯名校长等40多项荣誉。今年8月底,周建娥来到新疆新和第二小学支教,一到学校就接手了各种细碎的政教工作,还给全校师生在国旗下开展“立德树人”的教育宣讲。

  接过学校打造“校园文化”的任务后,周建娥结合地域、校况、学情进行调研,为学校构思并打造“和合”校园文化,并借助内地资源,设计出新校徽,推出新的微信公众号,以崭新的校容校貌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

  “自从周老师入疆以来,我们都看到了学校的变化。在她的指导下,六年级组老师还在楼道里打造出了‘和合’文化之‘孝道文化’。”学校教师沈晓玲说,“从10月11日学校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每晚12点后我们都至少会收到一篇周老师从公众号发出的学校新闻。”

  周建娥不仅为新疆校园文化带去了家乡的教育元素,还给当地学校的班主任们带去了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开学初,周建娥开设讲座,分享了自己当班主任的经验和心得,极大地触动了学校40位班主任。

  周建娥一边做政教工作,一边通过“传帮带”培养年轻教师。“师傅的敬业精神时刻感染着我,进课堂听课、评课,与内地学校教研组长交流,探讨教学,在她的指导下,我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年轻的教师余客美感激地说。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食堂厨师发现,周建娥是早上起得最早用餐,晚上来得最迟用餐的老师;在学生们眼中,周建娥是最亲切,会手把手教他们戴好红领巾的老师。新和第二小学校长张秀颖每每说起周建娥便感动不已,“短短两个月时间,听课评课达40节,双休日则带着年轻老师加班加点,冲刺省级课题。周老师为学校创新发展而昼夜操劳,非常辛苦,我们新和二校都非常敬佩她!”

  进疆两个月来,周建娥时刻不忘嘱托,她说:“到了新疆,我要以‘空杯’的心态,以在遂昌任校长时苦干实干的拼劲,砥砺前行,用自己最真最初的情怀来践行‘舍家报国、倾情援疆’的使命”。

  其实,除了周建娥,还有分赴四川、西藏、新疆支教的姜云萍、潘琳琳、胡招、季建隆和黄志军五位教育教学和管理高素质教师,他们都带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与信念战胜困难,将家乡元素融入异乡校园。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新和县委副书记罗运乾充分肯定了遂昌支教教师的工作,他说:“遂昌教育人挥别江南水乡,跨越千山万水,踏上了舍家报国,倾情援藏援疆之征程。时过两个月,他们各自用实际行动开启了教育援藏援疆工作。”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叶艳景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