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电,带来惊喜与改变

——遂昌电力40年的发展变化

2018-11-12 15:33:1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40年改革开放,沧海变桑田。

  当人们在回忆生活的变迁,感慨生活的美好,赞叹遂昌经济发展的加速度,沉醉在城市更新发展、生活便捷舒适的时候,不得不联想到幕后的英雄——遂昌供电人。

  40年,电力与遂昌山区同成长;40年,电力与县域经济共命运;40年,电力与遂昌同频共振,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县供电公司将朝着新希望不断迈进。

  40年电力发展,有太多的暖心画面,遂昌电力人怀揣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一次次冲锋在抗灾保电的第一线,为这片生机勃发的热土谱写精彩乐章。

  1978年,改革开放大幕开启,春雷一声响,万蛰苏醒来。1978年4月11日,遂昌县委决定松阳电厂并入遂昌县电力总厂,建立中共遂昌县电力总厂委员会;1982年成立遂昌县电力工业局;1995年实现乡乡通网电;2000年通过农村电网改造实现了城乡用电同网同价;2005年220KV遂昌输变电工程顺利启动投运;2008年冰灾,仅用了18分钟完成“黑启动”,确保供电;2016年9月28日苏村发生山体滑坡,公司第一时间参与救援,获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站在十一楼,看着遂昌夜景如此迷人,很难想象没有电的日子会怎样。”随手打开手机,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让许多人为之点赞。

  时间拨回到四十年前。诗情画意的形容叫“白天不懂夜的黑”,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没有电的日子有多么不便。没有电灯,更不用提电视、空调、手机。

  40年前,遂昌电网只有1条35千伏线路与浙西电网联接,供电能力相对较弱。全县共有35千伏线路1条29公里,10千伏线路8条129公里,400伏及以下低压线路238公里;配电变压器94台,总容量16030千伏安。

  西畈乡湖岱口村苍坑自然村村民廖文昌永远都不会忘记2001年年底村里通电时的场景。大家看着明亮的电灯欢呼,村里通电之后,一个月内,村民就买了12台电视机,没出过山的老人欣喜若狂。从此以后,102名苍坑村民结束了依靠蜡烛和松明照明的日子。至此,遂昌所有的村都顺利通电。

  1995年实现乡乡通电,2003年实现村村通电,2006年实现户户通电,2016年建起新农村电气化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40年的发展历史中,无数电网人为之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他们上山巡线,穿过蛇鼠出没的树丛;他们如同“蜘蛛人”,攀上高空组立铁塔;披星戴月,风雨兼程,让灯亮起来――是他们的使命与担当。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吹来,越来越多的村庄因为改造让人印象深刻,而最终受益的始终是村民。不久前,王村口镇1935文旅街区开街迎客。蓑衣制作、竹艺编制、美味花宴等特色店铺让游客们驻足。而此前,这里和很多村一样,头顶的电线像蜘蛛网一样密密麻麻,这不仅影响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管线下地了,环境整洁了,客人自然就多了。”美味花宴店老板钟武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天气热来王村口漂流的游客很多,来店里吃花宴的人也是一波接着一波。

  用上了空调,开上了电动汽车,有人说是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有人说生活因为有电而变得更加精彩。“改革开放初期,遂昌电网的最高负荷是4000千瓦,而今年电网的最高负荷已达到了18.10万千瓦,40年增长了45倍。”县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蓝健说,这是4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数字。

  而又一个好消息传来,接下去三年,丽水供电公司将投资100亿,全面实施西南电网补强计划,全力推进第二座500千伏变电站建设,加快推进县县两座220千伏变电站,遂昌也将迎来220千伏变电站的2.0时代。

  记者 祝灵潇 通讯员 季一莉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