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应建华:教师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2018-11-13 20:39:1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1978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纪元。四十年厉兵秣马,四十年风雨兼程,从开始的仰望世界,到走向了引领世界的舞台中央。经济的跨越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人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短短四十年,也是中国教育事业腾飞的四十年,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应建华有幸见证了这段蜕变历程。

  1975年,17岁的应建华高中毕业后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来到龙洋乡生产队里插队。当了三年农民后,1978年8月,应建华来到当时的龙洋公社中学当一名代课教师,“当时学校的校长是我的老师,他有需要帮忙,我就同意了”应建华说。由于当时的乡村教师资源匮乏,龙洋公社中学初中部仅有7位教师,且大多数都是代课教师。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化学、生物……来到学校后,应建华成了“全科”教师,除了英语,他都上过课。

  改革开放初期,学校十分破旧,学校硬件设施差,“黑屋子、泥台子、烂桌子、破凳子,坐着一群泥孩子”正是当时学校教育的真实写照。“在学校没有食堂的情况下,教师都是自己种菜自己烧,偶尔吃吃家中带来的咸菜干,也算是幸福的事了。”应建华回忆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学生们都非常勤奋好学,即使用着煤油灯,晚上也坚持上课。

  “以前当班主任是没有补贴的,但是大家都想当,因为这是一种荣誉。”应建华说,大家都认真备课、教学,在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全县中考前100名学生中,该校最多能占到4个名额。

  在龙洋公社中学的十年间,应建华从一名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也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研组组长、团支部书记以及校长,工资也从最初的27.5元一个月涨到100多元。

  1988年,应建华因教学成绩优异,调到了王村口区中学教书,各方面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从以前7平方米的房间到变成了50平方米,当时就想着我要更加用心,才能对得起学校给予这么好的住宿条件。”应建华说,他调来时前一届学生中考没考好,学校希望他的到来能有所进步,他在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动力十足。

  90年代,为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县财政每年加大投入落实乡村教师的生活补助,凭借多种政策的大力支持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后来我们班主任也有了补贴,待遇不断提高,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动力了。”应建华笑着说。

  在王村口区中学的14年间,应建华不仅带出了大批优秀学生,还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2002年8月,应建华调到遂昌三中,“城里的学校条件和乡下有很大差别,总共有48个班,170多名教师,规模大,教学环境好,全校还有4个教室拥有多媒体呢!”他说。

  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应建华提倡分类教学、因材施教,学校还另编校本教材用于教学。此外,他还积极打造校园文化,让独特而又耀眼的校园文化融进师生生活,根植进校园的每个细节。

  伴随着改革开放,在40年的奋斗与发展中,我县始终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基础工程来抓,逐年加大教育投入,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让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城乡教育均衡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如今电脑、课桌、空调、打印机、多媒体等全配齐,网络全覆盖,工资待遇好,教学条件好,还有很多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现在教师是多么幸福啊。”应建华感慨道。

  记者蓝叶佳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