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联合国糖尿病日话防治

小心“甜蜜杀手”击垮你的身体

2018-11-14 20:08:3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今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The Family and Diabetes)。连日来,县人民医院及县中医院围绕今年的主题,安排了医疗骨干们前往县平昌广场开展义诊活动,为百姓免费诊查、提供疾病和健康咨询,发放各类健康科普资料,并在医院内开展糖尿病相关知识普及活动,受到群众们的欢迎。

  据悉,我国每年因糖尿病死亡人数在300万以上,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3大杀手。那么,糖尿病到底有哪些危害?又该如何预防呢?记者采访了县糖尿病防治指导中心副主任徐爱莲。

  “随着人口老龄化与生活方式的变化,糖尿病逐渐从一个少见病变成流行病,目前我国糖尿病人群达1.14亿,为世界糖尿病第一大国。糖尿病患病率也从1980年的0.67%飙升到2013年的10.9%,发病也趋向年轻化。目前我县上报的糖尿病患者人数为6000余人,病因也各不相同,但除了确诊的,还存在许多未确诊的‘隐形患者’。”徐爱莲说,其实高血糖本身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所致的各种并发症。在糖尿病的早期阶段,患者除了血糖高以外,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但如果因此而满不在乎、放松治疗,持续的高血糖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全身的大、小血管及神经,引起体内各个组织器官的病变,最终导致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发生。因此,市民们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让健康人不得糖尿病,让糖尿患者尽量不出现并发症。

  那么,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除了遗传性因素,糖尿病大多是因为暴饮暴食、营养过剩、运动不足导致的。很多人以为日常生活中巧克力、糖果等甜食是摄入糖分的源头,但其实,很多糖分是隐藏的,比如超市中经常有卖的乳酸菌饮料,还有女孩们经常会吃的水果干、猪肉脯之类的,如果长期食用,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徐爱莲说,要预防糖尿病,应当拒绝暴饮暴食,避免大量进食甜食、饮料、水果等热卡能量很高的食物,日常饮食也要少油少盐、定时进餐,多吃高纤维食物,改变饮食习惯,控制好体重。

  “现在的糖尿病患者趋于年轻化,就是因为一些年轻人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多以坐着为主,缺少运动。所以我建议年轻朋友们要经常进行室外运动,每周室外活动3到5天,每次半小时以上,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游泳等运动。”徐爱莲说,此外还要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学会缓解压力、调节心情。“其实只要建立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多数2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

  徐爱莲还表示,目前还没有根治糖尿病的方法,所以患者一旦患病需要一直治疗。“在糖尿病治疗中,‘生活规律’非常重要。包括饮食、运动、休息、用药、监测等都要规律化。”徐爱莲提醒广大糖尿病患者,血糖的监测是重中之重,糖尿病治疗是漫长的过程,患者容易出现焦虑、烦躁情绪,所以要注意调整情绪,保持良好心态。糖尿病患者家属也要与患者齐心协力,共同管好糖尿病。

  记者 邹可思 通讯员 潘爱萍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