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支教日记

援川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2018-11-14 20:11:2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支教教师:姜云萍,32岁,县职业中专教师,2018年9月初赴通江县职业高级中学支教,2019年12月结束。

  援川支教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

  2018年7月初,我收到学校办公室的通知:我县需要一位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去四川省通江县支教。当时我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我要报名”。下午刚报完名,晚上领导就开会决定让我去,但考虑到我家宝宝还未满周岁,于是再三向我确认是否考虑清楚。

  当时我没想这么多,只是感觉这次援川支教将会是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知道我是去通江支教,家里人也都很支持我。于是,我告别家乡与亲人,夹杂着不舍和期待,踏上了2000公里外四川通江的漫漫长路。

  九月开学初,在县教育局局长张延洪及两位校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如期出发。由于通江县目前还没有开通高速公路,一路的崎岖山路让我呕吐不止,拖着疲倦的身子历经整整12个小时,终于在晚上11点多到达通江县。一下车,便看到了等候已久的遂昌援川副县长张春根和其他当地干部。初到通江,便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热情好客,此情此景,让旅途的不适顿时烟消云散。

  第二天,我来到通江县职业高级中学报到,校领导考虑到学校位置较偏,便安排我住在学校教师公寓里,让我在生活方面免去后顾之忧。满怀着感动,我正式开始了“支教”生活——本学期我担任18电子商务班的电商专业教师,任教《市场营销》和《经济法律法规》两门专业课程。

  第一次上课,走进教室就发现学生很多,教室里几乎坐满了。63位学生带着好奇心看着我,在相互介绍中,我们慢慢了解彼此,拉进距离。

  这里的学生很质朴、热情。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同学们给我送上了他们精心准备的小礼物;中秋节学生还邀请我参加他们班级的中秋活动。同时,这里的领导和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上也给予了我无限的关心和温暖,让我越来越喜欢这个县城和这所学校。

  该校学生技能操作方面较薄弱,学习课程几乎都是为高考而设立。学校每周上课6天,只有周日一天休息,到月底才集中放假三天让学生回一趟家,在校期间学生每个晚上都要晚自修,学习压力很大。于是,我和学校领导及专业课老师探讨商量,希望在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利用周六下午的专业课来上一些电商选修课,例如网上开淘宝店、微信上开微店、PS软件处理等,让学生真正掌握电商实用技能,将来能把自己家的土特产通过网络销售出去。

  在我的课堂上,学生都很认真做笔记,也特别珍惜我们这段跨越千里的师生情,看到他们对电商如此热爱,我倍感欣喜。

  目前,通江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将巴中市市级的电商学院设在我们学校,这不仅能让学生们接触到更多的电商知识和技能,还能为他们就业提供机会,我也积极做好两者之间的桥梁,带动学生努力学好专业谋划未来。

  如今,我在慢慢适应援川支教生活,努力克服身处异乡的饮食、语言、环境等困难。虽然生活环境改变了,但我对教育工作的那一份热情未改变。备课、上课、改作业……白天忙碌的教育教学工作让我全然忘记了思念和牵挂。但到了晚上空闲时,思乡之情便涌上心头,特别想念自己的孩子,每天在视频看着宝宝,听着家里人说着宝宝的变化,真想马上飞回家抱抱女儿。可一想到这里的学生也“嗷嗷待哺”,等着我给他们带去专业技能知识,这个念想便没有了。

  庆幸的是,我们遂昌援川一行12人大家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周末我时常到城里老乡那吃上一桌正宗家乡菜,一解思乡之愁。

  我深知援川的重担不能放,要在思乡中勇敢前行,做出成绩以回报父老乡亲。我会格外珍惜援川支教的一年半时间,努力工作、燃烧青春、奉献才智。我相信我的人生会因为这段经历更加美好,因为这段付出而更加精彩。

  记者 蓝叶佳乐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