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讲述人:包智敏

2018-11-15 20:17:27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遂昌电网的变化,用数字最能体现,改革开放初期,遂昌电网的最高负荷是4000千瓦,而今年电网的最高负荷已达到了18.1万千瓦,40年增长了45倍。”已经在县供电公司工作40年的老电力人包智敏亲眼看着遂昌电网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过程。

  关于电,包智敏有着更多的期盼,至今他都清楚记得自己参加工作的时间,1978年,正是改革开放的那一年,他开始了每天与供电线路为伴的生活,一身的本领就是那个时候打下的。也正是那一年,松阳电厂并入遂昌县电力总厂,建立中共遂昌县电力总厂委员会,四年后,遂昌县电力工业局成立。

  40年前,遂昌电网只有1条35千伏线路与浙西电网联接,供电能力相对较弱。1995年实现乡乡通,2003年实现村村通电,2006年实现户户通电,2016年建起新农村电气化县……而后的一件件大事,都在包智敏的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24小时有电,家里的电器多了起来。彩色电视机,每天晚上大家围着一起看电视;有了冰箱,食物就可以保鲜;买了空调,夏天不再闷热;电动汽车,让绿色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包智敏说,原来有电的日子让人过得那样的舒心。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近些年,遂昌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茶产业的人气。过去曾长期以木柴、煤为燃料制茶,这种加工方式不仅效率低、污染环境,而且火候、温度不好控制,炒制的茶叶品质不稳定,电动炒茶机的出现给茶产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为了保障茶农的可靠用电,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当地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增容布点工程,红船党员服务队上门为茶农开展“私人订制”服务。

  “不仅炒茶要用电,现代社会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不管是设备还是技术都在不断更新。”包智敏说,早些年电力供需矛盾尖锐,拉闸限电情况时有发生,加上电网薄弱,停电是经常的事情,而如今带电作业技术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停电次数。截至目前,共进行不停电作业1077次。

  一直以来电网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今年11月的第一天,公司领导班子就到现场开展110千伏云东变和古院变的选址工作,工程建成后,将充分满足龙板山企业用电,同时,遂昌西城将形成金溪变、桃园变、古院变三个110千伏变电站互供互保的电网结构,满足遂昌新城的供电需求。

  回首往昔,包智敏说:“这些年电网的发展让人惊叹,真正实现了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电网变迁。”

  记者 祝灵潇 通讯员 季一莉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