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跨越2000公里的扶贫路

——记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干 部张春根

2018-12-04 20:58:1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你这有投影仪吗?”“会议室有。”话音刚落,张春根就径直走了进去,插线、开机,熟练的打开投影仪。“我把我和通江的故事都记录在了平板电脑中,所以现在无论走到哪儿我都会带上它,方便随时随地推荐通江。”

  张春根不是信息技术人员,也不是产品推销员,而是一名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

  今年4月底,根据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安排,在遂昌县担任副县长一职的张春根被选中,前往四川省通江县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而这不仅成了张春根职业生涯的新起点,更是将遂昌和通江这两座相隔约2000公里的县城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从一无所知到百事通

  “这已经是我工作20多年来,第四次去外地挂职了。”相较于以往,此次前往通江担任扶贫协作干部,让张春根深感压力巨大,“去之前,我对通江县的情况可以说是一无所知。”

  经济管理专业出身且又有多年分管经济工作经验的张春根看来,要想高质量打赢通江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得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收入。张春根立说立行,说干就干。

  “这几年,遂昌电商模式在助农增收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那是否也适合通江呢?”在正式确定前往通江挂职的当天,张春根立马找到了遂昌电商龙头企业——浙江赶街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商讨,“经过讨论,一拍即合,大家觉得可以在通江推广农村电商。”

  理论基本成立,但实践效果又会如何呢?“到通江后,我发现当地电商发展的基础非常好,但由于交通不发达、信息不对称等,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在张春根到通江的第19天,一场由其发起的电商沙龙轰动全城,吸引了当地近百名电商从业者参加,这让张春根信心倍增。

  为让效果取得最大化,张春根开始深入贫困户家中,认真研究最佳合作方式。短短两个月,张春根就走遍了全县的大部分乡镇,办公室也被他布置得像一个作战室,白板上的签字笔印记录下了一次次的头脑风暴。

  “3个月时间是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7月份,妻子和女儿趁着放暑假到通江探亲,但就是在这难得的团聚时光里,张春根依然是没日没夜在呆在办公室内,“时间不等人,扶贫更不等人。”

  张春根到通江后第二天,就去了川陕革命苏区王坪烈士陵园,“先烈们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深深打动了我,自那一刻起,就立志要喝通江水,吃通江饭,说通江话,干通江活,创通江业。”如今的张春根已是一个“通江通”,无论你问起通江的人和事,他都会给出答复。

  电商扶贫扶出“网红县长”

  销售人才有了,销售产品有了,就剩销售宣传最后一把火了。

  7月20日,一则“扶贫县长来代言——如果可以,我把通江邮寄给你”的消息刷爆网络。据统计,截至目前,通江土特产在线上销售额达到480余万,线下销售额更是达到近2千万,而启动农产品爆款上线,距离张春根到通江的日子还不到3个月。

  充足的准备,不仅让通江农产品实现了大卖,也让张春根这位扶贫县长成了“网红县长”。

  “成名”之后的张春根并没有停下自己的步伐,他知道一个活动的成功距离通江县14088户贫困户脱贫的任务还很远。随着更加深入的调研,一条“电商搭台、政府倡导、市场运作、农户受益、贫困户脱贫”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新路子在张春根的牵头和指导下初步形成。

  “今年的土豆产量虽然减少了,但是我们农户的收入反而增加了。”通江县空山镇中坝村村民何元海高兴地说,电商的发展带动了土豆销售,让无人问津的土豆变成了精品农货,“明年,我还准备扩大土豆种植面积。”

  随着农户们的信心日益高涨,张春根肩上的责任反而更重了。“我是遂昌与通江扶贫协作的桥梁与纽带,我希望尽我所能,为两地协作做出更大贡献。”张春根说,如今,随着遂昌—通江两地的扶贫协作关系不断加深,不仅是电商,两地在产业发展、科技教育、劳动就业等各方面也建立了协作关系,为通江经济社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记者 张巧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