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产业振兴年——每一分成绩的背后 都凝聚着奋斗汗滴

2019-01-09 23:08:3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一座座整齐划一的厂房机器轰鸣;一个个美如画卷的秀丽村寨游人如织。虽然时令已是初冬,但是产业振兴带来的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遂昌大地随处可见:东城新区大刀阔斧转型升级,谋划新的腾飞;乡村旅游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的决心一日胜过一日,项目落地建设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一颗颗产业振兴的种子已在遂昌大地生根发芽,蓬勃生长。

  工业加速转型打造腾飞引擎

  2018年,遂昌工业产业突飞猛进。

  今年1-10月,东城新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72276万元,同比增68.25%。上缴税收9331万元,同比增38.26%。“从当前的产值增速来看,2019年园区产值可以顺利达到30亿元。”遂昌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叶孔贤说。

  作为遂昌的工业主阵地,今年,东城新区引进蓝碧源、恒大、盛银等企业,着力打造特种纸深加工园和直线导轨小微园。目前,东城新区集聚企业102家,其中投产企业61家,在建企业22家,入园审批企业19家,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无论什么时候,走进东城,都是一片火热的施工、生产场面”。

  据了解,东城新区目前在建的一批企业,很多都是投资较大的项目。正在试生产的佳禾竹业、昊昌不锈钢、精通铸造、康鑫钢管、俊企不锈钢等企业都是可以很快上规的企业,同时即将竣工的新纪化工、三洲铝业、赛璐璐等企业也是规模较大的企业,随着明年这些企业的顺利投产,东城新区的产能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

  叶孔贤说,他们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将云峰东城全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先进五金制造产业创新园区”和“商务宜居新城”。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遂昌围绕发展高质量的生态产业,建立了金属制品、特种纸、精细化工等八大产业振兴领导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个团队”包干负责。深入推进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产业园产值同比增长91%。生态工业加速转型,全县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11个,实施“凤凰计划”培育企业4家,“腾笼换鸟”企业6家,新增“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5家,建成全市首个绿色生物医药化工研发平台,跻身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

  “遂昌工业从未像现在这样,一片欣欣向荣。”尽管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在遂昌工业人的心中,信心更足,未来可期。

  农合联全覆盖鼓起农民钱包

  “有了‘产业农合联’,我们中蜂养殖业发展就有了组织,抱团发展比以前单人作战更具‘战斗力’。”10月12日上午,遂昌县召开产业农合联组建大会,特意从柘岱口乡赶来参会的农昌家庭农场负责人徐容森满是期待。

  此次大会新成立了茶叶、竹业、畜禽、水干果4个主导产业农合联,中药材、中蜂、渔业3个特色产业农合联,加上2017年率先组建的山地蔬菜产业农合联,目前,遂昌县5大农业主导产业农合联已实现了全覆盖。

  “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有了组织保障。”遂昌县农业局负责人说,一条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乡村休闲旅游为引领、一二三产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山区发展模式,在遂昌全面铺开。

  以此推动,今年前三季度,遂昌新发展水果面积2360亩,前三季度水果产量1.708万吨,产值1.37亿元。全县蔬菜播种面积7.08万亩、产值1.83亿元,在三仁、大柘新增一年两季四季豆播种面积300余亩,亩均产值达到1万元以上。预计年底生态畜牧业实现产值2.12亿元。

  除了主导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中蜂等特色产业发展也是一片欣欣向荣,全县中蜂养殖产业遍布20个乡镇(街道),到目前中蜂养殖量达3.5万箱(桶),产值3500多万元。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遂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67元,增长10.3%,比第一季度的10.1%提升了0.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两季度排位全市第一。

  项目建设翻番乡村旅游闹猛

  “截至目前,王村口镇今年已累计接待各类培训190余班20000余人次,单培训已实现经济效益1100多万元。以前可没这么红火。”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说,王村口发展红色旅游业过去一直面临资源利用率低、留不住游客的问题。今年年初,王村口镇开展“王村口1935”主题文旅街区复原项目,一下激活了一座古镇。

  如今,在这条红色老街上,41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其中三分之二的经营者是镇上的居民。草鞋、竹篾、手工蓑衣……各种承载了红色记忆的老物件,让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新路。“开这家小店镇里不仅不收我租金,每个月还补贴1000元。现在单靠卖‘红军酒’,每天的收入就有2000多元。”“红军酒馆”的老板毛建英提起文旅街赞不绝口。

  红色资源和国家级景区的结合,又让项目建设成果进一步外溢。走在王村口镇半岭村,35幢古民居与成片的翠竹、茶园遥相辉映。“10个房间,一到六七月份就订满,年年如此。”民宿经营户吴冬霞笑着说,民宿一年赚十几万不成问题。同她一样,村里三分之一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

  王村口红色旅游风情小镇建设只是遂昌火热旅游的一个小缩影。2018年,遂昌乡村旅游持续发力。县旅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遂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以乡村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全域旅游,王村口红色旅游成为新热点,汤显祖戏曲小镇、长濂创4A、南尖岩景区提升等取得重要进展,湖山慢生活综合开发等10个招商项目签约,上林山舍、云逸远山等一批精品民宿开业,大力推动了农文旅深度融合。今年共计划实施旅游项目建设58个,比2017年多了将近一倍,无论是旅游项目的数量还是旅游项目的投资,都稳居全市前三。2018年1—9月,全县共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1.59亿元,同比增长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