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全面改革年——以“遂昌奋斗”让改革之风劲吹

2019-01-10 21:22: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奋斗的脚步一往无前,改革的脚步永不停歇。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而在山城遂昌,以“全面改革年”为抓手,一场以改革之名的行动也在全面铺开,从企业到个人,从城镇到乡村,从教育到文化,从体制机制到干事作风……一幕幕新气象正在这座顺遂昌盛的山城之中不断酝酿、展露。

  “最多跑一次”奋力启航

  近日,遂昌县利和纸业有限公司代办员董惠君来到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遂昌县颁发的首张工业“标准地”施工许可证。

  按照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要求,企业应在80天内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土地摘牌到颁发施工许可证只用了31天,比预期的还要快!我们准备明天就进场施工。”遂昌县利和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和银从董惠君手中接过刚出炉的许可证。

  速度提升的背后是改革的全面升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遂昌以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为引擎,把“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牵引,不断谋新招、出实招。

  为了加强组织保障,遂昌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县级专职“跑改办”,抽调6名业务骨干集中办公,将全县划为449个网格,落实网格员1028名。

  为了推进改革创新,遂昌创新推出“一把手窗口服务体验”机制,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投资项目改革、商事登记改革、农村“最多跑一次”、部门间“最多跑一次”等重点工作,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417项。

  环保部门的“流程再造”、安监部门的“缩时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60分钟办结、林业部门的“即时办结”、住房公积金的组合贷款实现全流程办理“跑一次”、市场监管部门的“个体户便利化登记” 、农民建房“一表办结”、大柘镇的“红小二”代办帮扶机制……自2017年遂昌县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窗口办件1222419件,办结完成1222396件,办结率达99.9%。

  国投改革破冰前行

  从2017年4月份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国企改革行动在遂昌全面铺开。

  “涉及到原先各个部门各条线上的50多家国企公司、400余人的人事情况。”遂昌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子洪说,改革的道路是艰巨的,但势在必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投公司从一堆乱麻中牵出了线头,“集团+7个子公司+1个委托管理公司”的管理框架和体系基本成型。

  “化繁为简,将原本分散在各条线上的资源集中起来,统一力量。经过改革后,国投公司已经初步彰显出了优势。”郑子洪说,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国投集团担起了遂昌“大花园”建设的攻坚队,实施涵盖城建、交通、水利、旅游、园区等101个项目,截至目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33亿元;围绕增收,国投集团与浙商证券合作,共同培育上市公司、做大新三板规模、推进债券融资等,摸索市场化业务员转型;对于今年遂昌城区大规模的棚户改造,国投集团积极与银行洽谈,做好资金保障,先后支付征迁款13.86亿元,为遂昌城市更新提供全力支持;通过多方努力,国投集团还争取到省农业发展投资基金1亿元、省基础设施基金2.45亿元,争取上级政策型基金规模居全市首位;还有在产业基金运作、小微企业和农户的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方面,国投集团都迸发出新的活力。

  教育改革实干为民

  “现在家门口就有优质的教育资源!”2018年9月开学季,对于许多“初升高”的遂昌学子与家长来说喜出望外,育才教育集团在遂昌首办高中,吸引了大批学子报名,计划招收的4个班160名学生瞬间满额。

  “教育改革承载着全县人民的热切期望。”遂昌县教育局局长张延洪介绍,遂昌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非常强烈,许多家长纷纷将孩子送到杭州、金华等地的优质学校就学。为了给遂昌学子带来更好的教育资源,2018年12月27日,《遂昌育才高中创办方案》顺利审议通过。

  “学校今年新招了15名考试学科教师,其中2名特级教师,8名高级教师,所有录用的教师均有两轮以上高中创新班任教经历,综合素质很高。”遂昌育才高中校长迟学为说。

  除了教育资源的不断丰富外,遂昌的教育改革创新也在不断迈出新步伐。

  从2017年开始,作为最早开启精准教学的试点学校,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上课的书本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每一堂课、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学生都可以随时使用移动终端完成教与学的任务。”遂昌县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校长蓝伟军说,推动实现教育现代化,遂昌实打实地探索,看得见,摸得着,见实效。

  如今,遂昌教育改革不断精进,不仅是在教育项目建设、精准教学推行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效,还在推进集团化办学、教师动态化管理、破除学前教育短板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为遂昌今年争创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遂昌印象走向世界

  常石磊穿透力十足的嗓音、常静悠扬的古筝、陈雷激厚重的古琴……2018年8月8日,“2018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在新落成的汤显祖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家倾情演绎了一场高规格、高品质的文化盛宴,以音乐再次展示了千年古邑遂昌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独特魅力。

  在遂昌,汤显祖文化是县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遂昌县以“小马拉大车”的勇气、“一届接着一届干”的作风,认准目标、多措并举,可持续、更广泛、更深入地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

  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将遂昌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列入浙江对外开放十项新举措之一,致力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

  “这无疑为汤莎文化交流发展标注了一个新起点,将遂昌推向了更高的国际开放舞台。”遂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志忠说,“以前只是做文化交流,接下来,基于汤莎文化,我们将打造一系列的文旅产业,将这个品牌打得更响。”

  目前,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正在火热建设当中,具有丰富商业业态的“小镇东西方街区”项目将在这里拔地而起。今年5月,遂昌与浙江昆剧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要在这里打造“中国昆曲振兴联盟”,基于汤莎文化,汤显祖文化节、汤莎戏剧周等一大批文化与商旅相结合的项目将继续举办;2018年8月,遂昌继续组建了汤莎文化交流团出访英国,首次开展了遂昌旅游推介,遂昌正在将这张名片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