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微公交”运营的喜与忧

2019-02-24 16:0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如今走在遂昌街头,时不时便能看见白底绿纹的新能源“微公交”穿梭其中,成为这座小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种采用零排放的纯电动“微公交”,自2018年12月30日在遂昌试运行以来,以环保、便捷的优点受到市民关注,成了不少市民上班出行的新型代步工具。

  “目前,我县共引进了28辆纯电动‘微公交’,1月份有10辆已投入试运行,它以环保、便捷的优点颇受市民青睐,截至1月底,‘微公交’乘客流量达到6297人次。”县公交公司副总经理范俊华介绍。

  “微公交”在我县试运行已经一月有余,不少市民对“微公交”从新奇到接受。那么,对于“微公交”,市民的乘坐体验如何?在这过程中,是否还存在哪些不足?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走访调查。

  传统公交行业的“新”探索

  随着群众对交通出行需求不断提高,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县不断实行公交改革,不仅将老旧的公交车统一更换为新车,还在城区多条道路增设了公交站牌,缩短了班次间隔时间,更好地便民出行,并还将开通县城“微公交”这一事项列入遂昌县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我县目前共有国营县公交线路6条,而‘微公交’的‘上线’,是对我县原有公共交通的补充和优化,能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其低碳环保的特点对遂昌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更好地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范俊华说。

  正方:总体而言利大于弊

  “微公交”的出现惠及了上班族、学生、退休老人等多种人群,便利了他们的出行,让许多市民赞不绝口。

  优点一:招手即停、方便快捷

  招手即停、手机支付……日前,记者乘坐体验了“微公交”,与之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只见车子外形美观,车身白底绿纹“清新”味十足,一上车,崭新的蓝色座椅让人眼前一亮,而开放式车身令车厢空气流通,大大提高了乘客的乘车体验和舒适度。一路上,不时有乘客上下车,当记者问及乘坐体验时,大多市民都表示了赞许。

  家住县城龙潭村的占女士是“微公交”的“忠实粉丝”。1月份以来,每天早上8点15分,占女士都会准时在自家路口等待“微公交”,坐上车后约8分钟就能到达自己单位。“以前开车上班途中经常会堵车,到单位还找不到停车位,后来就选择坐公交车上班,但是我家正好位于两个公交站中间位置,乘车都要走上一段路,现在有了‘微公交’招手即停,方便极了,因为车辆是开放式的,环境也比大公交车要好些。”一边说着,占女士还拿出手机向记者演示,“微公交”投入运行前半年,农商银行还推出优惠活动,只要下载农商银行的手机APP,乘车只需一分钱,既方便又实惠。

  家住公园路的谢奶奶也是“微公交”受益者。谢奶奶的儿子住在县城西街,她隔三差五就会到儿子家转转,以前都是到公园路与西街交叉口坐黄包车,现在她选择了“微公交”。“黄包车起步价就要5元,而且速度还慢,微公交的票价才3元,招手即停,我当然选择快捷实惠的了。”谢奶奶笑着告诉记者。

  优点二:低碳环保、有效“解堵”

  “任何一个城市‘解堵’,都离不开公共交通,而‘微公交’作为我县公共交通的补充和优化,更好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减少了市民开车、骑车出行,对缓解遂昌交通拥堵以及环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县建设局副局长、治堵办副主任徐伟军说。

  家住龙潭鑫城的郑先生每天早上都要送儿子到实验幼儿园上学,以前他都是开车接送,每次还没到校门口就已经被堵得水泄不通,现在,他每天都在小区门口等“微公交”,坐到东街,再走一小段就到了。“自己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最重要的是再也不‘堵’心了。”郑先生说。

  应益锋是我县的一名“微公交”司机,他负责的是县广济骨伤科到县人民法院这一线路。“每天早上7点到8点钟是上学和上班的高峰期,乘客大多以学生和上班人员为主,不少年轻乘客透露以往上班都是开车为主,现在就选择了环保便捷的‘微公交’。”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下班后都会将“微公交”开往停靠总站充电,充一次电就可以开200多公里,“纯电动‘微公交’没有尾气排放,非常符合环保理念,这无论是对老百姓出行,还是对我县的绿色发展都是利好之事。”

  反方: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随着电动“微公交”逐渐被市民接受,它的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例如,招手即停的“微公交”虽然为乘客乘车提供了方便,但也存在一定交通安全隐患;再者,公交车辆过少、线路不合理、票价过高等问题也成了一些市民争议的焦点。

  “说停就停,一不留神就容易发生追尾事故吧。”对于“微公交”的招手即停功能,私家车主骆云飞提出了自己的顾虑。

  “这样的安全隐患确实存在,所以为了确保安全性,我们严格要求司机,有乘客拦车或者下车时,要将车子驶入非机动车道,并且停在路边,这样能与机动车分道而行,尽量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范俊华说。

  对此,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司机以及乘客,停车、下车之前一定要确认道路情况,确保安全再停车、下车,大家都要从自身做起,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莫让“治堵”变“添堵”。

  “票价比一般公交车贵,而且路线还是太少了,我家到单位就没有车可以坐。”家住南门中路的张浩楠坦言,希望公交公司可以增加线路,为更多的人提供便利。

  对于市民提出的诉求,范俊华介绍:“为打造安全快捷、绿色环保的优秀城市公交体系,不断改善广大乘客的出行条件,3月份开始,我县还将逐步增加‘微公交’的投放,增加优化公交运营线路、健全城乡公交网络,努力把全县公交打造得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更便捷。”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朱利辉 吴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