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环境整治催生美丽经济

石练镇景新村化“脏乱差”为“摇钱树”

2019-03-26 21:13:3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3月26日讯(记者 邹可思 通讯员 黄晨)“现在的集日市场不仅比以前大了,环境也更好了,我们买东西、做生意方便了不少,还不用担心过往车辆带来的安全隐患……”近日,说起新的石练镇集日市场,景新村村民无不夸赞。

  景新村是景宁滩坑电站移民集中安置大村,共有295户1012人,自2004年迁至石练镇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移民村的各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实现了“迁得出、安得下、住得稳、富得起”。

  “但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石练镇干部吴彤介绍,景新村村口有一块空地,由于靠近水源,很多村民都在那里圈养起了猪、牛、鸡、鸭等禽畜,2000多平米的土地上集中搭建了98处禽畜养殖棚,终年恶臭刺鼻,常人不愿靠近,严重影响了景新村村容村貌不说,还影响着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

  2018年,石练镇党委政府抢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整治大会战”行动契机,投资120余万元,动员百余人手,在极短的时间内拆除了景新村村口的全部禽畜棚,还硬化了周边土地,在原址上建起了占地6000余平米的崭新的集日市场。

  “我们将市场划分出399个摊位交予景新村村集体经营,以每个摊位每月30元的租金面向广大农户出租,景新村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得租金收益10万元以上。”吴彤说,如今,市场建好了,环境改善了,村两委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提升了,今年该村还将一鼓作气,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市场公厕等项目建设,深化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

  “作为一个移民村,景新村巧妙化解‘脏乱差’的村级治理历史遗留难题,以好生态、好环境带动‘好经济’,实现了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经商致富、村集体经济增收这三项丰收。这也是我们镇坚持‘两山’发展理论助力乡村振兴的现实案例。”石练镇党委书记吴志春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