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台上摆问题 台下忙攻关

[丽水日报]遂昌请高校专家诊治企业疑难杂症

2019-04-19 09:54: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程航 通讯员 曹俊杰)“我们公司部分工厂缺少先进仪器,导致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较高,另外打雷时工厂容易跳电,对生产影响很大……”近日,在遂昌金属制品企业专场技术咨询洽谈会上,浙江元立集团副总经理吴化松率先走上主席台,通过“路演”形式,将企业的痛点一一展示了出来。

  “企业推进‘机器换人’要根据实际需求,不能一味追求全自动。”听完吴化松介绍,浙江中控系统工程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吕敏当即给出答复,“如果自动化设备要更新改造或维护,我们可以提供帮助,针对打雷跳电问题,可以对生产设备加装防雷模块。”

  台下,来自省内外的自动化、金属材料、能源与环保等10个领域的11位知名专家正同步进行着“头脑风暴”,对企业发展“疑难杂症”进行全科“会诊”,并发挥各自专长,依次开出“药方”。

  遂昌金属制品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金属制品生产基地。2018年,遂昌拥有金属制品企业52家,全行业实现工业产值123.13亿元,占全县工业企业总销售收入的70%。但仍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配套、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弱等问题。

  为此,遂昌县广泛收集意见谋对策,不仅创建了金属制品产业综合服务平台,还提前将企业难题和行业短板拍成视频,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邀请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教授来遂昌“把脉问诊”,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除了上台“路演”,在开放式的会场内,参会的22家金属制品代表企业还支起“求诊摊位”,与专家教授们面对面、一对一交流。

  在浙江鲨鱼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的“求诊摊位”上,技术员陈文波搬来企业自主研发的蒸汽发生器,向专家诉说“烦恼”。针对该仪器使用过程中存在漏水现象,导致消费者投诉不断。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黄静当场给出解决方案:改变小水箱结构,淡化辅助系统。更令陈文波欣喜的是:黄教授还承诺在机器改造后的3个月调试期内,对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直到解决为止。

  “企业问题‘路演’,专家跨领域合作开展全科‘会诊’,这种创新服务模式只是遂昌启动校企‘触电’的第一步。”遂昌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夙表示,接下来,遂昌将扎扎实实推进“三服务”活动,建立校企互动常态化模式,为企业借梯登高搭建平台,同时将结合县域实际,修改完善原有科创政策,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更多遂昌力量。

  来源:丽水日报 4月3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4/03/content_91693.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