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专项巡视遂昌县情况

2019-06-27 23:41:0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6月26日讯(记者 傅长琪)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9年6月26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遂昌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徐鸣华出席向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的反馈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和指示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陈正权主持会议并向张壮雄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徐鸣华对遂昌县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正权代表省委巡视组向遂昌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童发根、宣新瑞参加反馈会议。丽水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方文军参加反馈会议。县委书记张壮雄作表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刚主持会议。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2日至5月1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遂昌县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正权指出,十三届省委巡视组2015年巡视以来,遂昌县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推进党的建设,脱贫攻坚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比较淡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意识不够牢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不力,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巧立名目发放各类奖金补贴,违规公务招待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工程招标、土地出让、审批监管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未有效防控,资金资产管理混乱,造成大量国资流失,一些领导干部政商关系“亲而不清”,涉嫌利益输送。少数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有的还涉嫌以权谋私,对领导干部违反生活纪律的反映比较集中。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正权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和各项规定要求,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二是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全面整治云峰石材加工园区无序开发和环境污染问题。加强基础民生设施建设,统筹落实扶贫开发工作,为低收入农民持续增收注入强劲动力。三是高度重视“两个责任”的落实,锲而不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各类津补贴和公务招待,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开展工程招标、土地出让、审批监管、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投资搭股等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震慑。四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要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到位,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认真落实整改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对巡视移交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及时、认真地进行处置,确保整改工作抓出实效、长效。

  徐鸣华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遂昌县委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责任担当,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整改中。县委书记要以上率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在抓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要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问题、选人用人问题、“四风”问题以及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注重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做到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切实提升整改的实效性和长效性。要把巡视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与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扶贫领域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做到一体整改、一体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强化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督促指导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防止整改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真正使巡视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

  张壮雄在表态中说,省委第八巡视组来遂昌开展巡视,是对我县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对我县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充分体现了省委和省委巡视组对遂昌工作的重视支持,对遂昌干部的关心爱护。全县上下要坚定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以最高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县委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不拖不等、立行立改,迅速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加强督查督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要强化责任担当,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治根本、防源头、管长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注重成果拓展,模范践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自觉把巡视整改与统筹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向省委、省委巡视组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整改“答卷”,奋力续写好遂昌“两山”发展的新篇章。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成员、遂昌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丽水市委有关负责人,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省委组织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县委巡察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县级机关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2015年以来退居二线和退休的县级领导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