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小小木槿花 致富大产业

钱建国:与花结缘 开辟“花”样致富路

2019-08-13 21:47:36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你们两个再靠近一点,好,不要动。”近日,在三仁畲族乡坑口村的青山绿水之间,一片面积达200多亩的木槿花基地上,朵朵鲜花竞相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与采摘。而这片犹如世外桃源般的木槿花基地的主人,正是站在一旁忙着给游客拍照的钱建国。

  2003年,在部队从军12载后转业回乡的钱建国,开始下海经商。16年来,他开过店铺,开采过矿山,种过水果……创业经历虽然曲折,但最后也算是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可就在钱建国积累下大量资本时,他却大胆地选择了将时间和钱财,全部投入到一件并不被大家看好的事情中——大规模种植木槿花,打造遂昌“木槿康养产业博物园”。

  一朵小小的木槿花,到底有着怎样的“魔力”,让年近50岁且事业有成的钱建国,一头扎进乡村,甘心做起一个风吹日晒的花农?

  偶然一次食从此迷上花

  说起与木槿花的结缘,钱建国的话匣子一下就被打开了。

  2017年6月,正值木槿花开的季节,钱建国在前往江西老战友家中做客时,老战友家门口的10多株木槿花开得正旺。于是,按照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他们中午的餐桌上,出现了一道钱建国从未品尝过的菜肴——丝瓜炒木槿花。“这道菜虽然做法比较单一,但味道很好,而且老战友还告诉我,他们当地人都说木槿花营养价值极高,可以多多食用。”钱建国说。

  就是这么一尝,让做事雷厉风行的钱建国按捺不住了。当年7月份,钱建国就从青岛研究所拿到了一份木槿花检验报告,这让他真正有了想要种花的念头。“科学检验证明了木槿花的价值,所以我没理由不去种植。“钱建国说,同时他也做了市场调查,近年来,木槿花已经逐渐被市场认可,成为了餐桌上的一种高端食材。

  于是,钱建国立马开始着手准备各项前期工作。2018年9月,钱建国用大价钱收购了100多万株木槿花树。“既然认定了要做一件事,就必须全力以赴把它做到最好。”这是钱建国一直奉行的做事准则。

  种好“一朵花”致富一方人

  有树了,但该移植到哪里去好呢?其实,在收购之前,钱建国就已经在全县寻找移栽地点近半年之久。“木槿花也有它的最佳生长地,特别是移植的苗木,更是要非常注意。”钱建国说,当时正在三仁畲族乡坑口村忙着改建民宿的他突然想到,坑口的环境这么好,何不将花种到附近,将民宿+木槿花基地打造成一个集游、吃、住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当初建国找到我们谈起他的花产业计划时,我们是既期待又担忧。“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蓝法松告诉记者,当时的坑口村还是集体经济薄弱村,所以在村集体资产有限的情况下,村两委在选择投资商时必须非常慎重。

  最后,在经过对钱建国的个人实力和项目考察后,坑口村村两委抱着试试的心态,同意了该项目的落地。很快,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钱建国从村民手中顺利流转来了200多亩土地,种上了木槿花树,并且租下了村里原先废弃的小学校舍,将其改建成了一家主打“吃花”的“花来花往”主题餐厅。

  “一亩地一年大概有1000多块钱的租金收入,平时还可以去基地上赚点生活费,日子过得比以前轻松多了。”坑口村村民周献华开心地说,当时第一时间就将自己空闲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钱建国,如今想想真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在另一边的主题餐厅里,正在为客人上菜的村民王兰同样也满心欢喜,她告诉记者,钱建国对员工们都非常好,不仅优先录用当地村民,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开出了和县城打工不相上下的工资和福利条件。

  经过近一年多的发展,目前,钱建国的木槿花基地已达到了520多亩,分布在全县不同乡镇。眼下,正是木槿花的盛花期,每天光是坑口村就有12万朵左右的鲜花等待采摘。“木槿花的种植、除草、摘花等各个阶段,我们都是靠人工完成的,所以最多的时候,一天要雇佣村里近百个村民来帮忙。”钱建国说。

  凭借小小的木槿花,不仅越来越多的当地村民增收了,坑口村也在今年年初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消薄任务,还成为了三仁畲族乡全乡第一村。“现在,我们也积极在跟建国商量,是否可以带领老百姓一起种植木槿花,在村里形成更加浓厚的产业氛围。”蓝法松说。

  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第三批外国友人来品尝花宴,准备一下。”“今晚还剩两间包厢,大家要做好预订记录。”自今年6月份开业以来,钱建国的“花来花往”主题餐厅就成为了一间极受食客追捧的网红餐厅,因为他和厨师推陈出新,研发出的七大系列木槿花宴能够保证客人吃6天都不重样。而他发朋友圈的次数也随之变得频繁。“每天基本都是爆满的,特别是周末及节假日,必须要提前2到3天预订才有位置。”钱建国说。

  “木槿花作为高端食材,现在,不仅我们自己的餐厅里每天要吃掉大量鲜花,同时还给江浙沪的10多家酒店供应。”钱建国说,尝到了木槿花可食用特点的甜头后,他又相继推出了木槿花游学、免费花海摄影等系列活动,并开始着手建设木槿花博物馆、世界木槿花品种园,做活“花海经济”。“或许在普通人眼中木槿花可赏、可食是它最大的两个特性,但在我这里,它们只不过是我讲好木槿花故事的一个平台。”钱建国说,他计划在3年内将木槿花基地扩大到1万亩,并充分挖掘出木槿花可用的特性,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

  这不,今年1月份,钱建国就抓住机遇,与省林业科学研究所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将联合申报“木槿康养产业博物园”项目,由省林业科学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撑,钱建国负责基地建设,然后共享科研技术成果和知识产权。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通过双方共同推进,不仅钱建国地里的木槿花花期延长了50天左右,更重要的是,有关于木槿花的衍生产品研发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木槿花面膜已经研发成功,正等待批量生产,木槿花洗发水以及各类高价值菌类的研发工作也已进入了尾声。这小小的木槿花,一定会成为致富大产业。”对于木槿花未来的市场前景,钱建国充满了信心。

  如今,钱建国将其他生意都交给了别人打理,自己则一心扑在木槿花上。“目前已经投资了700多万元,预计今年总产值在520万元左右。”钱建国说,接下来,他还将在木槿花产业链延伸这方面继续投资3千万元,预计不久将来能实现2.6亿元的产值。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