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鼓动遂昌——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开演

2019-08-14 16:30:2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8月14日讯(记者 朱敏)用音乐把耳朵敲醒。8月13日19时30分,鼓动遂昌——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在汤显祖大剧院上演。由著名打击乐演奏家、PAS(中国)打击乐艺术协会会长、中国音乐学院教师焦山林带领的鼓风打击乐团用跃动的打击乐之美直击听众耳膜。

  临近开演,焦山林在采访中对每首曲目做了点评解说。“打击乐之美,如同跃动的生命节奏。”焦山林介绍,音乐会的舞台上共出现了三四十种打击乐器,节目也涵盖世界各地不同风格的代表性乐曲,是一次融合创新的晚会。

  音乐会以一曲《传奇》拉开序幕。在打击乐演奏家们的敲击下,乐曲中所弥漫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在场听众。其后,《山西绛州鼓乐——牛斗虎》《花板鼓》《杯子》等曲目相继上演。通过或专业或生活的打击乐器,打击乐演奏家们“边打边演”,带来了视觉与听觉上的双重冲击。

  男声清澈空灵,乐声安静唯美。曾参演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等重大演出活动的打击乐演奏家王佳男利用手碟即兴创作了一曲《彩虹》,将音乐会推向高潮。他介绍,《彩虹》是他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的地区所作,希望这些地区的人们风雨之后总能看见彩虹。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音乐会尾声,鼓风打击乐团与遂昌音乐人钱程合作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现场听众随声合唱。

  “这是一场有‘特权’的音乐会,可以拍照、摄像,也可以跟着‘嗨’。”演出结束后,市民吴苑坐在观众席上不愿离去,她告诉记者,在现场听打击乐演奏,比想象中要震撼,“切身体会了一把‘鼓舞士气’的感觉。”

  “音乐会取名‘鼓动遂昌’,就是希望借打击乐鼓舞人心、振奋士气,为遂昌发展‘鼓与呼’。”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音乐会采用多元化的风格和大胆尝试的演出形式,深度诠释了“两山”理论在遂昌的生动实践,也为遂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摇旗助威”。

  当晚,音乐会还进行了PAS(中国)国际打击乐艺术协会教学实践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