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圆满落幕

2019-08-18 17:10:5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8月18日讯(记者 朱敏)随着管弦乐团第一个音符落下,8月16日晚,仲夏夜之梦——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闭幕式在遂昌汤公假日管弦乐团、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遂昌“龙谷”教师合唱团共同登台后拉开帷幕。

  “列位看官,此处乃是遂昌县。汤显祖在此为官,雅好写剧、演剧。今日,我们就来扮演一出西洋传奇,作剧的是威廉·莎士比亚……”铜锣一响,闭幕式演员们采用“戏中戏”的形式,带领现场听众走进了喜剧《仲夏夜之梦》的书中世界。

  多角恋情费思量,仲夏之夜森林中,花妖精怪做眼药,测试真爱一团乱,错点鸳鸯终飞散,各归其位皆欢喜。记者了解到,莎士比亚《仲夏夜之梦》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古希腊雅典的爱情故事。小精灵帕克错点“情水”,让四个年轻人混淆了彼此爱恋的对象。最终魔法破除,有情人终成眷属。

  “非常引人入胜。看到赫米娅与拉山德发生误会时,我的心也跟着纠在了一块儿。”演出结束后,戏剧爱好者袁露仍沉浸在《仲夏夜之梦》的余韵之中,她告诉记者,相比原版,遂昌版《仲夏夜之梦》进行了一定幅度的删减和改变,进一步拉近了和普通观众的距离,而剧中加入的遂昌方言等地方元素,更是锦上添花。

  “结合门德尔松诞辰210周年,此次配乐选用的是其《仲夏夜之梦》组曲。”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艺术总监陈琳介绍,在汤公执政一方之地,他们用“描绘性浪漫主义”的旋律和音乐戏剧的形式,让三位巨匠超越时空,不期而遇。

  今年是遂昌举办汤公音乐节的第2年。从7月底的音乐普及讲座,到8月8日的仙游遂昌开幕式,再到8月16日的仲夏夜之梦闭幕式,半个多月以来,全城乐迷共听共享音乐盛宴,给了这个“家门口”的音乐节最大的热情与期待,而2019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也给予了一个无比丰厚而嘹亮的回应。

  而随着两届音乐节的举办,遂昌在搭建起3座国际公益性的培训桥梁,即“陈其钢音乐工作坊”“汤公音乐节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以外,更是与中央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音乐学院、苏州乐器厂等院校和相关机构达成了交流合作意向,浓厚了“音乐育人、音乐化人”的氛围。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也是将遂昌推向世界的重要抓手。”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遂昌将继续以音乐为引擎,助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撬动县域产业全面发展。

  当晚,闭幕式上还首发了遂昌“音旅融合”作品——《仙游遂昌》MV。

  县领导尹建中、华治武、周立民、郭劲松、孙培莲、赵文明、杨朝晖等参加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