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辣椒红了

2019-08-21 09:24:3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雷晓燕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文 本报记者 兰雷伟/图

  一年销售180万元,“妈妈味”辣椒酱成为朋友圈网红

  初夏雨后,总有几个好天气。一大早,阳光铺天盖地,给位于遂昌县湖山乡湖山村的农家小院“樵语湖山”涂抹上了暖暖的色调。

  院子里,一竹匾一竹匾的辣椒红艳似火,点燃了这个初夏的激情。来帮忙的农妇们穿上工作服,系上围裙,手握菜刀忙个不停。“唰唰唰,唰唰唰”,一个个红辣椒瞬间被切碎。

  辣椒的汁液飞溅空中,新鲜的辣味四处飞扬,刺激着记者的鼻翼。被熏了一分多钟,不太会吃辣的记者再也忍不住,打了一个响亮的喷嚏。

  这还不够。

  工人们将嫩姜和大蒜瓣切碎,然后撒盐,和之前切好的辣椒末搅拌均匀,最后装入玻璃罐,盖紧瓶盖。最后铺张牛皮纸,扎紧麻绳。火爆朋友圈的“妈妈味”辣椒酱制作完成。接下来,就等着快递小哥上门收件。

  一瓶看似工艺简单、原料更简单的辣椒酱,却是“樵语湖山”主人周丽梅的初心。

  周丽梅,湖山乡三归村人,今年39岁。

  前些年,她做过很多事,当护士、开母婴店、卖衣服等,足迹遍布江西、湖北等地。“不管走到哪里,我的行囊里总会有妈妈亲手做的瓶瓶罐罐,有时是酸豆角、黄豆酱,有时是腌萝卜、茄子干,更多的,还是辣椒酱。”

  这些妈妈亲手制作的腌菜,让她工作起来能量满满,并陪伴她四处创业。

  2015年,周丽梅回遂昌县城开服装店,妈妈照例经常给女儿送腌菜。有一天,妈妈送了30瓶辣椒酱。周丽梅发了愁:这怎么吃得完?!

  于是,她试着发朋友圈销售,想不到仅仅5分钟,就被抢购一空。

  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妈妈种了很多辣椒,自己根本吃不完,剩下的都送给了亲朋好友。有时辣椒产量高,倒成了负担。她想,何不帮忙销售,为妈妈分忧,也能为妈妈增加点收入?

  之后,周丽梅到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进货,副驾驶室的位置堆满了辣椒酱。她先请店员试吃。“店员的午餐都在店里解决,吃的基本是快餐。她们吃了我送的辣椒酱,都说特别下饭。”

  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她打开了销售路子。“我的辣椒酱,全部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我的手机经常爆满,每天晚上不得不整理一番。”她忙碌并快乐着。

  渐渐地,她的“妈妈味”辣椒酱有了稳定的客户群。除了内蒙古、云南等偏远省份邮寄不方便,代理和客户遍及全国多地。

  而辣椒酱的销售额,也从最初的一天数千元,发展到高峰期的一天数万元。据统计,2017年,她的辣椒酱销售额达到了100多万元,再加上腌菜、千层糕、酱油肉等收入,年收入达到了180多万元;2108年,这个数据和2017年基本持平。

  花100万元再度创业的底气,源自原生态农产品

  湖山人擅长制作辣椒酱等腌菜。他们的院子和田间地头,见缝插针地种满了辣椒、茄子、黄豆、长豇豆等。到了收获季节,湖山人便把吃不完卖不完的农产品腌起来,因此家家户户的窗台上、灶台下,时常摆放着一溜儿腌菜坛子。

  湖山人爱吃辣,口味偏重。“我小时候去遂昌县城餐馆吃饭,总喜欢放很多辣椒,于是别人调侃我是‘湖山辣’。”周丽梅笑着说。

  看着“妈妈味”辣椒酱这么红火,一开始,她还是在犹豫:湖山人爱吃辣,但很多人怎么爱都爱不起来……思虑太多的结果,就是她一直在思考,一直不敢下手。

  近几年微商的崛起,终于让她下定了决心。

  2017年11月,周丽梅拿出100万元,租下了湖山村桥头对面一栋带大院子的民房,并进行了装修。这个地方,就是“樵语湖山”。

  在同一时间,她申请下“湖山辣”商标,作为自家腌菜的品牌。

  周丽梅花大价钱租房、装修,再次创业的底气来自哪里?

  她告诉记者,“湖山辣”的原料,基本来自本地农产品;而她敢掏出100万元再度创业的底气,源自青山绿水孕育的原生态农产品。

  遂昌山水俱佳,露天生长的农产品更是得天独厚。像本地红辣椒,外观鲜红,口感脆爽,滋味浓郁。因此,一到六七月,她每天一大早开着小车,轮流到湖山、石练等乡镇的集市上采购,而大棚辣椒基本不要,因为那深深浅浅的遂昌红,一直是她的最爱。也因此,进入7月,露天生长的本地辣椒逐渐多了起来,她的工坊,也逐渐进入加工旺季。

  辣椒如此,大蒜、生姜也是如此。

  理由还是一样,信任家乡的好山好水,喜欢生长在青山绿水间的原生态农产品。

  原料好,还得手艺好。

  为了探寻湖山人做腌菜的好手艺,周丽梅深入山村,向做了几十年腌菜的大妈大娘取经。

  取经的结果,是她决定始终坚持用手工制作。

  “要想腌制的品质口感好,就得采用传统的全程手工制作。”她开玩笑说,“要是用机器切辣椒,我会没有激情。”

  因此,不管订单有多紧急,她始终一斤一斤地收购,一刀一刀地切,一瓶一瓶地装,一件一件地发货。

  对此,她总是对焦急等待的消费者解释:“原生态是‘湖山辣’的底气,更是不能击破的底线。”

  分享更多舌尖上的乡愁,农旅融合拓宽创业路

  有人说,物化的乡愁就是美食。在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的今天,周丽梅的情怀和坚持,吸引了不少来自城市的消费者。

  有一名上海顾客得知夏天遂昌本地辣椒才成熟,干脆买了一只冰箱,准备从夏天开始囤货。甚至有顾客当场品尝后,买了好几个礼盒,准备当作伴手礼,带到美国去。

  两年多的运营,周丽梅抓住了农村创业创富的牛鼻子。

  去年年初,她采用本地黄豆制作成盐卤豆腐,再把盐卤豆腐放入当地菜籽榨出的菜油里炸成油豆腐,卖出了50元一公斤的高价。

  去年春节前,她采用本地土猪肉,制作成酱油肉和肉肠,瞬间成为年货爆款。“货款最多的一天,有两万多元。”

  手工制作是“湖山辣”的主要卖点,那么,农旅融合就是“湖山辣”的主要创新手段了。

  “樵语湖山”占地1000多平方米,看上去颇有些古朴,木桌、石臼、陶罐等点缀在花草间,看上去不像工坊,倒像农家小院。

  从去年春天开业到现在,每周都有来自城市的消费者来“樵语湖山”体验制作、品尝传统美食。包长情粽、蒸千层糕、打麻糍……每样舌尖上的乡愁,都能引得游客探究和赞叹。

  体验结束之后,游客留下来品尝一顿遂昌美食,又会被“湖山辣”所惊艳。饭后,你5瓶我10瓶,把乡愁带回家。

  “樵语湖山”不仅变身农家乐、加工基地和亲子乐园,还实实在在地成为周丽梅返乡创业的筑梦基地,“湖山辣”旗下的20多款产品,已经成为她有力的吸金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周丽梅返乡创业站稳了脚跟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

  生意最忙的时候,除了固定的4名农妇帮忙外,还要到村里请十余名帮工;只要是原汁原味的农产品,周丽梅敞开门收购,就连附近村民送上门的小葱、南瓜等,都高于市场价收下;订单农业悄然起步。农民种的黑芝麻长势良好,她一口气订下,解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她介绍说,仅仅原材料采购和支付工人工资这一块,就为当地农民一年增收数十万元。

  进入三伏天,天气越来越热,遂昌本地的辣椒越来越红了,周丽梅也越来越忙碌了。满院子红红火火的辣椒,昭示了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3年前,她的辣椒酱定价28元一瓶;3年后的今天,还是28元。“今后,我的辣椒酱品质不变,希望价格也不变,一直28元。”

  辣椒红了。

  周丽梅的返乡创业之路,随着越来越红的辣椒,越走越宽。

  来源:丽水日报 7月19日 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7/19/content_1228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