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时代变迁中的月饼演变

2019-09-15 18:12: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又是一年中秋节,又到满街月饼飘香季,刚进入农历八月初,月饼就上市了。全县各家超市里琳琅满目,包装精致的月饼华丽登场;街上蛋糕店、烘焙坊也争先恐后地陈列出口味、形状、包装各异的特色月饼,一股浓郁的节日氛围沁满心间……

  近年来,月饼市场可谓是繁花似锦,各式各样的月饼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令消费者简直看花了眼。看着种类繁多,色香味俱全的月饼,驻足在记忆深处的经年月饼跃然上心,随着时代的变迁月饼也在不断演变。

  包装尽显文化创意

  “小时候吃月饼是非常奢侈的事,农历刚到8月,就天天盼望着中秋节的到来。”家住县城西街今年67岁的市民李女士说起中秋节,记忆中满是儿时对吃月饼的期盼与怀念,“那时候月饼很少,月饼的包装也相对简单。”李女士告诉记者,一些零售的月饼所使用的包装纸是泛黄的油纸,加上一小块方红纸,再用纸绳一系,便是当时最好的包装了。

  随着时代的发展,月饼包装也越来越精美、多元化。形状上除方型外,还有圆形、椭圆形、多角形等。材质在以往传统的纸盒、铁盒基础上,塑料礼盒也被广为采用,图案元素由千篇一律的嫦娥、明月,延伸到花卉、建筑、风景等。

  记者在县城龙潭的一家超市内看到,各种月饼占据超市进门的显眼位置,进口处一个接一个的月饼展摊、满满当当的月饼货架,充满喜气。 “前些年的那种天价月饼、豪华包装的月饼,渐渐在市场上消失,现在月饼礼盒的包装一般都是纸质,可以再回收,比较环保。”超市促销人员朱女士告诉记者,厂家在月饼包装上更是引入了文化创意,包装盒上一幅幅山水画、风景图,上面山石、山路、山间行人,透着一股淡淡的乡愁。

  口味日渐创新多变

  月饼经过长期的演变和发展,花样不断翻新,品种不断增加,几十年前,我们吃的月饼不是白糖馅就是豆沙馅。现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食品工艺的创新,各种新鲜奇特的口味,如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新式口味,不断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中秋前一个月是各大月饼厂、蛋糕店最忙碌的时候,“我们从7月份就开始研发月饼的新口味。”雨欣欣烘焙蛋糕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顺应潮流,迎合年轻人的喜好,他们每年都会在传统口味的基础上,推出新口味的月饼,比如:巧克力月饼、冰激凌月饼、茶叶月饼、竹炭月饼等等。“传统口味的月饼比较受老年人的喜欢,像水果味、巧克力味等新式月饼则更受年轻人的青睐。”

  “小时候吃月饼,最喜欢五仁、豆沙几种口味,月饼里的红绿丝,成了童年时期中秋节特有的印记,至今挥之不去。”前来购买月饼的市民黄女士说,以前的月饼口味比较单一,不像现在,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的。如今品种多了,口味更创新了,她也会去买肉馅味、水果味、竹炭口味等新式月饼尝尝鲜。

  食材趋向健康养生

  近年来,人们越来越注意养生,低油、低糖、低盐、低脂的月饼逐渐成为月饼市场消费的一个新趋势,品牌要信得过的,卫生要达标,品质要稳定,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各月饼商家对于月饼的取材也越来越健康环保,纷纷推出养生月饼,比如特制的燕麦杂粮月饼、养颜美白的木瓜牛奶月饼,还有专门为糖尿病病人准备的木糖醇月饼等,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要。

  记者来到位于县城凯新广场附近的一家蛋糕店,看到货架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月饼,“这些月饼皮的原材料很多选用五谷杂粮及绿豆、红豆等,口味鲜甜、健康时尚,同时月饼呈现出的五颜六色也十分诱人。”店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过去人们爱吃油大、糖多的月饼,现在低糖、无糖的月饼则更受欢迎,他们店里其中一款以绿茶为主馅料的月饼,口感清淡微香,深受市民朋友的喜爱。

  制作工艺逐渐成熟

  “对于小时候的月饼很是想念。”家住凯恩路的罗先生回忆道,“以前的月饼大多是用土灶烤制而成,皮色金黄、模样朴拙、入口酥香,现在吃到的月饼大多都是机器做出来的,因为很少有土灶存在,便也没有了小时候的味道。”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食品厂商引进流水线生产,月饼的制作工艺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从和面、搅馅、成型、烘焙到包装,机器“全权代劳”。以前必须由很多人来完成的工作,如今几台机器就能轻松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随着近年来私房烘焙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自己动手制作月饼,家住县城北街的吴女士最近就在家里用烤箱做月饼。“下载一个‘下厨房’APP,跟着教程自己烤月饼,一天的时间能做近50个月饼呢。”吴女士说话间,一盘刚烤好的模样不错的月饼便新鲜出炉了,“待冷却后,用礼盒装好,有朋友来就送他们一些。”吴女士还告诉记者,用烤箱制作月饼,方便又美味,如今,她已掌握运用多种工具制作月饼,制作工艺也越发成熟,她现在除了制作常见的蛋黄味、榨菜鲜肉等月饼,还会做一些简单的冰皮月饼。“自己制作月饼,既打发了闲暇时间,家人朋友吃得也放心。”吴女士说。

  月饼象征团圆,更是每一代人中秋独特的记忆和富有时代印象的符号,“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不管在什么年代,中秋节作为中国传统的节日,家人团聚、赏月、吃月饼永远是中秋节永恒的主题。不管月饼如何变迁,一块圆圆的月饼,永远承载着满满的“文化味”和“亲情味”,寄托着中国人的无限思乡之情,也蕴涵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记者 王程程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