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一段钢铁铺就产业腾飞路

2019-10-11 09:42: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肖靓 程航

  通讯员 张春玲

  近日,“2019浙江省民营企业100强”公布,遂昌企业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41位,这是元立集团连续第九年登上“浙江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并且较去年上升了5位。

  如今,元立已布局全省,成为从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而以元立为代表的遂昌金属制品产业,更是遂昌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到2018年底,全县共有各类金属制品企业49家,实现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从业人员6000余人。

  山城小厂逐浪高

  作为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城小县,既不沿江,又不靠城,发展工业并没有先天优势,为何能从金属制品产业中另辟蹊径?这要从上世纪80年代说起。

  当时,依托丰富的小水电资源,妙高街道庄山村的一块滩地上,简陋的厂房,简单的机器,仅占几亩地的遂昌硅铁厂开始生产。历经市场浪潮,1990年8月,遂昌硅铁厂转型为遂昌县钢铁厂。1991年4月,遂昌县钢铁厂第一台3吨电炉成功炼出第一炉钢水,一年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创经济效益40万元,被列为丽水地区重点骨干企业。

  掘到“第一桶金”后,遂钢人抓住机遇,开始技改。经过几年的奋起直追,企业固定资产从原来的200万元猛增到1.8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73亿元,稳坐全县工业企业“头把交椅”,并于1993年更名为遂昌钢铁总厂。

  创业并非一帆风顺。1996年,钢材市场趋向疲软,遂昌钢铁总厂果断决策,率全国之先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R4连铸连轧生产线,主动走出低谷。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袭来,钢材价格暴跌,遂钢人努力寻求新的出路,用自己生产的钢材加工金属制品,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技改,开发出镀锌铁丝、圆钉、水泥钉等系列金属制品新产品,一举摆脱了金融危机的“纠缠”。1999年,厂长叶新华带队到世界上最大的五金产品集散地——阿联酋的迪拜市推广产品,从此打开了国际市场。

  2001年,企业顺利完成改制,正式成立浙江元立集团,跨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在近20年的发展中,元立集团从到衢州进行异地技改、启动年产60万吨高速线生产线等项目,再到年产100万吨金属制品材料项目正式投产、上马自行车及童车项目和休闲用品项目,翻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如今,元立集团形成了年产钢500万吨,各类金属制品300万吨的生产能力,也让遂昌加快成为全国首个建筑五金产业基地。

  龙头效应集聚强

  在元立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产生了强大的集聚效应,吸引了众多关联企业共聚遂昌。

  创建于2003年的遂昌鑫五机械有限公司,如今的厂房面积达20000平方米,其自主创牌、专业制造的鑫五牌工业缝纫机旋梭,80%实现了机械自动化改造,在行业内处于一流水平;同年诞生的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专业硅溶胶精密铸件和水玻璃精密铸件的国家高新技术生产企业,由其在2011年建立的建筑五金制品试验检测平台,为当地企业共享共用……

  2013年,遂昌金属制品产业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42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之一,发展脚步更迅捷了。

  2016年,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落户遂昌,其可年产2万吨优质不锈钢及特材,年产值达2亿元,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食品药品加工等行业;同年7月,在遂昌县“腾笼换鸟”政策的呼应下,浙江恒大导轨型材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大桥工业园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第二年就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

  截至2018年底,遂昌规上金属制品企业22家,占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的32%。在产业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也逐渐拉长和完善了从研发、生产到品牌营销的产业链全过程,不断提升行业的专业协作和竞争性配套优势。

  科研创新增活力

  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原本主要从事提炼铜,但受铜价波动影响,企业亏损曾超投资额的三分之一。为了重振汇金,2014年,公司董事长赵华棣决定转型,尝试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再找其他“宝贝”。

  “有色金属回收再利用科技含量很高,科研是发展之根本,而人才是基础。”为此,赵华棣特意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等机构高校聘请专家教授,并从各大高校招引专业人才,双管齐下保障科研。目前,其公司150余名员工中,科技型人才就有30%。

  依托科技转型后,现在的汇金公司可以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分离提炼硒、铅锑合金、镍等多种金属元素,年产销突破4亿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在遂昌的金属制品行业发展中得到最佳验证。传统的金属制品产业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科研创新就是企业重要的强心剂。

  为了拓宽发展渠道,遂昌依托元立集团研发技术中心,与浙江大学材料系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永上特材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容器设计与制造研究所共同研究开发“航空航天专用无缝接管”项目,成功应用到哈工大承担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8年11月,元立集团与韩国浦项制铁ICT智能制造项目正式启动,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制定出适合元立集团的智能化自动化改造方案,推进元立建设“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旅游工厂”……

  “许多企业对技术瓶颈及创新突破的需求比较迫切。”县科技局局长杨捷介绍,通过招才引智、专家把脉问诊等“三服务”举措,搭建起科技服务的桥梁,邀请了乌克兰国家工程院院士、副院长弗拉季米尔?科瓦连柯教授及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等专家来进行技术问题解答。

  遂昌还设立了1亿元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对从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企业进行股权投资。该基金是市里唯一一个超亿元基金,截至2019年7月,已经累计对外投资6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为5580万元。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金属制品产业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

  来源:丽水日报 9月28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09/28/content_144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