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面对面访民事 心连心促增收

——记县人大代表涂志光

2019-10-15 21:25:09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要见县人大代表涂志光一面,难,也不难。说难,是因为他常常到处跑,一会儿走访农户,一会儿去外地学习中草药种植经验;说不难,是因为只要群众联系上他,多忙,他都会留出时间帮忙。

  涂志光是金竹镇叶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自2011年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走出去,请进来”成了他的日常。所谓“走出去”,正是走村入户访民情,“请进来”,则是将自家设为联络点,随时接待选民,传民意。

  在叶村村,“空巢老人”并非少数。涂志光在日常走访时发现,很多“空巢老人”的一日三餐都是草草了事,有的甚至解决自己的三餐都成了问题。面对农村“空巢老人”的养老现状,涂志光心里倍感焦虑。

  在对照了解周边地区有关养老问题好的经验办法后,2015年,涂志光在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养老问题扶持力度的建议》。得益于他及一批为民发声的人大代表的建议,我县先后出台了《遂昌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遂昌县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全县养老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只有和村民心连心、面对面地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记录他们的所盼所想,这样才能提出接地气、暖人心的建议。”涂志光这样说道。

  在“零距离”走访收集民情民意的同时,涂志光也时常思考如何利用村里的现有资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叶村村是远近闻名的油茶大村。前些年,由于村里的大部分青壮年外出打工,村内6000多亩的油茶山和2000多亩的土地面临荒废。2014年,涂志光所在的叶村村两委“瞄准”县里扶持经济薄弱村通过发展精品农业、高效农业“脱贫”的契机,决心拿出200多亩土地发展三叶青种植。

  “‘造血’比‘输血’更重要。”这是涂志光常说的一句话。2015年,他积极与县林业部门对接,创建了全镇首个林下经济示范点,今年又被评为国家级林下示范基地。通过林下套种,山油茶每亩收益大大提高,从2000元增加至5000元。而基地建成后,涂志光不仅鼓励低收入农户利用自家的油茶林入股合作社获得10%的收益分红,同时还积极雇佣低收入农户,每年至少帮助1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5000元。

  林下种植仿野生三叶青以三年为一个周期,从2014年到现在,第一批三叶青已见收成,达到了“亩产万元”的目标。有了这一实践经验,去年,涂志光建议金竹镇政府将扶贫与中草药相结合,开辟了中草药产业扶贫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目前,金竹镇政府已出台了《遂昌县金竹镇中草药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即拿出50万元用于补助农户,引导发展林下中草药项目,在三年内实现全镇林下中草药种植面积3000亩。

  而中草药产业不仅带动了全镇村民增收致富,也为叶村村的发展带来了底气。今年1月,包含民宿3幢、接待中心1幢、老油坊1幢的叶村村油坊岛民宿项目与长春市瑞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为村集体经济再添一笔新的收入。

  “今年年底,油坊岛民宿项目将正式营业。明年,我们还将联合周边的村子,共同发展‘农旅融合’项目。”面对未来,涂志光信心满满。工作在农村基层的涂志光,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钟俊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