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首次将教师中级职称列入教育系统岗位竞聘范畴

2019-11-18 20:12: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1月18日讯(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叶艳景)“我愿意坚守理想,默默耕耘,为孩子们的成长而努力!”日前,在全县教育系统岗位竞聘现场,抽签号为3号的竞聘教师巫亚萍侃侃而谈,完成了她的汇报内容。

  据悉,为深入推进职称评聘改革工作,县教育局结合实际,首次将中级职称列入全县教育系统岗位竞聘范畴,即在全县教育系统范围内统筹部分中、高级名额,实施竞聘上岗。此次全县共23名教师报名参加中级职称岗位评聘。最后,符合条件的四位老师参加竞聘。

  竞聘的名额是从何而来?“按照比例,学校某一职称的岗位数会存在非整数现象。我们从去年开始进行统筹,将所有学校小数点后的数字加起来,这样全县就凑出了一些完整的名额。”县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说,今年,他们拿出2个中级岗位供教师竞聘。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县管校聘改革以来,教师从学校人变成了系统人,县教育局和人力社保局按照三年计划,统筹了部分高级职称名额,用于学校没有岗位的教师参加全县竞聘。“有了第一年的实践经验,今年我们根据各校教师岗位空缺情况,做了调整。”教育局人事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只有高级职称可以参加全县竞聘,今年教育局的这一评聘改革让想参评中级职称的教师也有了机会。”参加竞聘的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这几年其所在学校中级岗位一直处于满额状态,苦等了很多年的他今年终于有了机会。

  “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指数是我们教育局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有责任为教师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出台更加合理的举措,让教师安心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龚彩云表示,多年没有机会参加中、高级职称评审,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容易受打击,对育人工作也非常不利。在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该局了解到有的学校中级职称岗位‘紧缺’现象存在多年,于是借鉴去年的经验,新增了2个中级职称岗位名额,希望通过这一全县竞聘给教师们带去希望和机会。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校岗位管理,推动中小学教师职称权限下放,今年2个高级名额经过统筹,将由遂昌中学开展自主评聘。同时,民族中学也被列入了省级自主评聘改革试点学校,将开展高级及以下教师职称自主评聘,以充分落实中小学校用人自主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