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推出箬叶产业提升班

为农民定制“金叶子”增收“套餐”

2019-11-19 15:46:3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通讯员 范青红 叶艳景)“五芳斋粽子全国闻名,市场销量很大,每年生产4亿多只粽子,箬叶需求8亿多片。今年市场上,小叶收购的价格是5元,特大叶的收购价是15元,如果我们能按照厂方的收购标准去执行,每吨箬叶我们至少还可以增加2000元的收入……”日前,在嘉兴五芳斋产业园举办的遂昌县箬叶产业提升培训班上,县供销社主任朱建平这样分析着今年的市场行情。

  在年初“进百访千”大走访中,遂昌县妙高成技校的老师了解到全县箬叶收购量大,然而近几年由于各地天然林保护,箬叶生长出现退化现象,供需矛盾突出,再加上人工成本上升,箬叶产业发展出现了“瓶颈”。虽然每年6—10月,遂昌当地的农民朋友都会上山采摘,但对于箬叶的品质要求了解不多,有的甚至因为加工过程中没有标准意识,只能低价销售,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

  为此,遂昌县农业农村局、遂昌县供销社和妙高成技校根据学员的需求,对接市场,合力“量身定制”了此次培训。遂昌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和嘉兴五芳斋股份有限公司为学员带来了《箬叶栽培技术》《箬叶质量管控》《箬叶加工与质量要求》等专业组合“套餐”。

  “这几年,质量好的箬叶不愁没有市场。今年,我已销售了十万多斤,主要销往嘉兴、苏州、上海等地。而在遂昌县的大柘镇塘根村、垵口乡小岩村、新路湾杨梅坪村,老乡们也因为有了这片‘金叶子’增加了不少收入。前几天有一对夫妻从我这里领走了4.8万元采摘箬叶的工钱呢!”从事这一行业15年的刘海平自豪地说,“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大家能够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怎样去做好遂昌箬叶品牌,让全县百姓创收,让我们大家有更丰厚的回报。”

  近年来,遂昌县四大中心成技校创新工作机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发力,通过“进百访千”了解农人需求,并依据需求,定制套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地组织各类培训,近三年累计培训学员达6万余人次,助力农民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遂昌县教育局负责人说:“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成教人的使命,解决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是我们成职教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希望每一个增收‘套餐’都能给学员带去实实在在的知识与价值,为农民创收,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丽水日报 11月5日 第六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1/05/content_153872.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