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近三年来,我县因交通事故死亡的60岁以上老年人达107人,今年共发生亡人事故26起,其中涉及老年人死亡事故11人,重 伤5人,占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42.3%。

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19-12-26 15:28: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老年人交通事故频发

  2018年11月7日,巫某某驾驶小型轿车由遂昌县城方向驶往湖山乡方向。当日18时27分许,途径三际线6KM+400M路段时,与横穿马路的80岁行人蓝某某发生碰撞,造成蓝某某受伤的交通事故。之后,蓝某某经丽水市人民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03月31日,方某某驾驶赣L1A526轻型自卸货车由遂昌方向驶往龙游方向,当日9时54分许,途经龙丽线45KM+70M路段时,与84岁行人李某某发生碰撞,造成李某某受伤的交通事故。

  2019年7月16日,顾某驾驶轻型普通货车从大柘镇永安新村往大柘镇西岭村方向行驶,当日16时20分许,途经大柘镇西岭村康庄路路段时,与相对方向驾驶电动自行车的67岁的雷某某发生碰撞,造成雷法松受伤、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

  ……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老年人从事劳动、参与社会活动频繁。但是,随之而来的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也呈多发态势,交通事故成为老年人意外伤亡的重要因素,不仅对老年人的身心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带来很多社会问题。

  “这几年,老年人群体已经成为我县全部交通事故中死亡人数最多的群体。”据县交警部门统计,2017年至2019年,我县涉及老年人(60岁以上)伤亡交通事故逐年上涨,死亡人数达107人。特别是2019年,我县共发生亡人事故26起,其中涉及老年人死亡事故11人,重伤5人,占全部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42.3%。

  老人身体机能下降、安全意识淡薄……事故原因各异

  根据县交警部门的数据分析可见,我县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居高不下,老年人的交通安全问题日益凸显。而引起这一问题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多发,除了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身体器官老化、生理机能下降、反应速度变慢等原因外,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也成了这一群体高发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晓峰介绍,如今,老年人参与交通活动频繁,但一些老年人交通安全知识匮乏,有时走路不走人行横道,骑车闯信号灯、在机动车道行驶等许多交通陋习,直接导致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的发生。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许多老年人喜欢早起锻炼,饭后散步,

  但早晨和傍晚是事故高发时段,早晨道路上车流量少、车速快;傍晚天色渐暗,外出时,受灯光的影响,特别是两车交会时,驾驶人无法及时察觉道路上的动态,而一些老人的交通法规意识薄弱,随意在机动车道横穿,遇有车辆临近时横穿,也是导致老年人交通事故高发的重要原因。”王晓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老人驾乘电动三轮车而引发交通事故也在老年人群体交通事故中占了很大比例。“今年,我县共发生三轮电动车死亡事故5起,均是由老年人驾驶引起。”

  对于老年人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我县私家车主骆先生坦言:“我觉得交通安全意识不足是最主要原因,我开车的时候看到周边有老人过马路或者骑车的,就会特别注意,因为有的老人不懂交通规则,在不观察周围路况的情况下就会突然横穿马路或者骑车转弯、掉头,有的甚至看见车子来了也不刹车,好几次险些撞上。”

  而也因为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器官老化,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伤甚至致死的机率大大增加。“老年人反应迟钝,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所以面对同样的撞击,年轻人可能没有什么大碍,但老年人就有可能存在危险,而且,老年人的心肺功能较差,受伤后出现并发症的概率较高,还容易出现应激性血糖、血压升高,恢复较慢。”县人民医院ICU主任助理华俊杰说。

  交警部门:提高老年人交通安全出行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是关键

  “您好,这是我们印发的交通安全手册,您有空的时候可以学习一下。”“这起交通事故案例告诉我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连日来,县交警大队深入各乡镇(街道),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案例解说等宣传形式对全县老年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使老年人更好地遵守各项交通规则,做到抵制陋习,安全文明出行,远离事故发生。

  “要预防和减少老年人交通事故的发生,就要让老人从根本上树立安全出行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县交警大队宣教科民警胡爱民介绍,12月份以来,我县组织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专项宣传活动,增强和提升我县老年人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还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行动,特别是家中有老人的市民,时刻关注家中老人的出行安全,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有效遏制老年人交通事故高发态势。

  “我出门喜欢骑三轮车,以前不懂交通规则,觉得在农村的道路上没关系,都是随意骑行,这几年,我看到电视上经常会播放一些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家人也经常会提醒我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知道了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我现在出门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74岁的潘仙莲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家人的提醒教育下,她从一名“交通盲”变成了“交通安全知识小达人”,还经常会提醒周边的老年朋友认真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远离交通事故。

  为有效预防此类交通事故频发,县交警部门提醒广大老人,过马路要走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信号,确认安全才通过;早晚外出锻炼时,注意走人行道,尽量结伴出行,穿颜色鲜亮醒目的服装,引起驾驶员的注意。老人单独外出时,尽可能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有家人驾车护送,不乘坐电动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农用车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要避开上下班时间段,错开车辆出行高峰期。

  同时,县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员,在看见老人过马路时,要及时减速让行,多一点耐心等待,共同营造良好的交通安全环境,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徐佳

  知识链接:

  老年人如何安全出行?以下交通安全提示,提高老年群众交通安全出行意识,增强道路安全知识,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1、学习交通安全法,增强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牢记“珍爱生命,安全平安”的警示,出门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2、遵守交通规则。通过路口时,应走斑马线,自觉遵守交通信号;在横过马路时一定要看好信号灯和道路两边有没有机动车再过,不在车前车后急穿马路。尤其是遇到路况复杂的道路时应引起高度重视,如十字路口、有地下通道的路口。应做到“左看、右看、再左看”,专心行走,不玩笑戏耍,确认安全才通过,不能随意横闯。

  3、散步时一定要注意走人行道,千万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在路边行走时,注意路边停车之动态,小心突然开门。居住在乡村的老年人散步时千万注意远离乡村公路,最好到田间、山丘等车辆稀少的小路上行走。

  4、不论外出办事,探亲访友,登山玩水,旅游观光,晨练娱乐都要量力而行,选择安全的时间和地点,早晚交通高峰期,老年人应尽量减少外出,还应多注意天气变化。

  5、尽量结伴出行,单独出行时最好穿颜色鲜亮醒目的服装,穿着样式颜色尽量能引起过往司机注意,穿鞋最好选择舒适、防滑、适宜户外活动的专用鞋。

  6、超高、超长型车肇事时对人的伤害最大,路遇时,应远离此车10米以上。

  7、家居农村的老人外出不仅不能乘坐农用车,而且还要教育亲属子女同样不能乘坐。无论是在城镇还是在乡村,老年人尽量不要乘坐两轮摩托车和改造后的电动三轮车。

  8、乘车的安全方法:排队,不要争先恐后;遵守上下车的原则,开门前先回头看清楚后面有无来车或行人;从靠路边的这一边上下车;坐在司机后面的座位较安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