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探索新时代基层治理本土版“枫桥经验”

[丽水日报]“民事村了”成乡村“治理秘笈”

2020-01-07 08:55: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 肖靓 朱敏 通讯员 汪琳 雷萍) “你凭什么越界砍我的茶树,找村主任评理去……”近日,在遂昌县金竹镇王川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一阵争吵声引起村委会主任吴声武的注意。原来,是村民谢胜土和梁珠梅因茶叶地边界问题产生了纠纷。了解情况后,吴声武组织村两委干部现场查勘明确边界问题,并进行了调解。最终,矛盾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群众有意见要反映、邻里有纠纷要调解,这在基层再正常不过。”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松华介绍,遂昌探索建立的“民事村了”工作法,成为了基层治理的“秘笈”。前不久,该模式还“亮相”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向全省分享推广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新时代基层治理“枫桥经验”。

  据了解,遂昌“民事村了”工作法最早起源于应村乡应村村。在这个村,已经连续20多年未发生刑事案件、未发生房屋火灾,是远近闻名的“平安明星”。“做到这一点,全靠干群之间的互相信任。”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说,就是做好两件事:把公事摆在明处,把群众记在心上。

  多年来,应村村有着雷打不动的工作习惯:每年制定“先锋创业榜”,倒排工期表,村级项目“领办包干”;每月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村内重大事项。在平时,开辟村务群言栏,请村民实名或匿名反映问题,当场能解决的绝不过夜。村里还有一条特殊“村规”,那就是村里的党员干部轮流为留守老人洗衣服。

  2014年,应村村“民事村了”工作法被提炼为“五大了”:矛盾纠纷上门了、便民服务坐堂了、项目建设包干了、村务民意上墙了、群众困难帮扶了。此后,“民事村了”在全县跨区域延伸,实现20个乡镇(街道)203个村全覆盖。

  “民事村了”工作法还被不断植入当地特色,形成基层治理工作品牌。蔡源乡永兴村10个自然村位置分散,村民反映问题、办事非常不便。乡里将10个自然村划分为3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便民服务代办点,指定一名村干部定时将收集村情民意上报到村便民“总部”统一解决。妙高街道东峰村将热心事务、公道正派、能力较强的“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职工、老乡贤”组建为“五老评议团”,担任义务调解员,提升调解成功率。

  息纠纷,暖民心,稳基层。从不起眼的小事做起, “民事村了”工作法深受群众欢迎,遂昌已实现省平安县创建“十四连冠”。

  来源:丽水日报 11月22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1/22/content_159285.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