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县域医共体建设显成效

2020-01-07 09:4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通讯员 吴春芽)“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住院了,不用再跑县城,报销比例更高,还有县里的专家和湖山卫生院医生一起给我治,真是高兴……”近日,遂昌县湖山乡包阿姨在当地卫生院做了“腱鞘囊肿切除术”并住院治疗2天。包阿姨右手腕腱鞘囊肿5个多月了,原来要去县医院做手术,现老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县级同质化医疗服务,这正得益于县域医共体建设。

  2018年底遂昌启动医共体建设,分别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牵头,通过打造县域医共体,进一步优化县域医疗资源配置,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的问题。

  据了解,自今年3月起,2家牵头医院开展了两轮以医院文化、人文素养、医德医风及基层首诊疾病的理论和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培训,对基层卫技人员进行素质提升。4-11月,2家牵头医院共派出专家团队1315人次到成员单位坐诊,开展帮扶指导工作445次。实行专家下乡排班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县级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同时帮扶共建能给成员单位起到“带、学、帮、教”的作用。

  1-11月,临床检验中心共服务68.5万人次,病理诊断中心共服务1.8万人次,影像中心会诊病人973人次,心电中心会诊病人1737人次。进一步完善五大共享中心(影像、心电、病理会诊、临床检验和消毒供应中心)建设,有效保障基层各类检查的质量和效果,使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更放心。

  针对近几年遂昌县基层住院病人较少的实际问题,2家医共体各确定一家同住院分部试点,目前县人民医院湖山住院部已于11月27日正式运行;县中医院结合云峰分院实施全省医养结合试点开展住院分部建设正在稳步推进。通过住院分部设立逐渐形成康复回基层的医疗模式,更好地实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医疗格局。

  为推进医共体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医共体成立后,将原属乡镇(街道)党委管辖的基层卫生院党支部分别转隶至两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由医共体牵头医院党委集中统一领导。2家牵头医院党委通过开展各种党员活动提升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与医共体各分院党支部共强党性,共提素质。

  此外,医共体内实行统一的标识、标牌,统一的服饰,成员单位职代表参与牵头医院的职工代表大会,为医共体发展建言献策,让成员单位职工有了更好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县人民医院医共体还通过开展“6S”管理和“医疗质量持续改进”等系列活动,逐步实现医共体内管理的同质化和规范化,成员单位面貌大为改变。

  截至11月25日,医共体建设55项重点任务已完成27项,已完成并需要持续推进25项。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9日 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09/content_164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