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大搬快聚”绘就现代富民安居图

2020-01-07 09:4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麻萌楠 肖靓 朱敏

  通讯员 傅长琪 聂橙花

  “我早就盼着搬到云峰小区去了,下山进城后,生活肯定越来越有奔头。”近日,遂昌县金竹镇早坞村竹坞自然村48岁的村民曾文通正忙着收拾老屋内的细软。因长期奔波于县城、老家之间打工,他想搬迁的心情已十分急切。

  去年以来,在原有下山脱贫、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基础上,遂昌以“最优的政策、最优的地段、最优的配套”为导向,全力推进“大搬快聚”工作,绘就现代版“富民安居图”。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219名偏远山区、地质灾害隐患区的农民怀揣着“致富梦”下山,迈上了美好生活的幸福大道,另外还有2269户共7692名农民已经签约但暂未搬迁。

  “我们村距离县城百余公里,近3小时车程,下车后还得走上5公里山路。”叶松太是柘岱口乡际下村绕见坑自然村人,由于地处偏远,除了少数在外务工的村民,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没什么存款,村民要想在城里买房,无异于“天方夜谭”。

  10月30日,柘岱口乡干部上门为叶松太带去了好消息:根据遂昌最新推出的“大搬快聚”政策,以购买云峰街道单价4560元每平方米、总面积120平方米的安置房为例,叶松太一家4口人可以拿到搬迁及低收入农户补助25万元,购房补助45.6万元及“先拆奖”0.5万元,付完54.72万元的购房款后,还有16.28万元的剩余。

  “如此高含金量的‘定制政策’,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农民们选择‘大搬快聚’,共享发展红利。”遂昌县“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曹昱介绍,不仅如此,每年县里的省市补助资金、土地复垦产生的效益、土地开发出让金等,都会优先用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的房源地块保障,且从签订协议到拆除农村旧房,都有相关人员帮忙代办,免去了农民奔走审批的繁琐流程。

  新家园不仅有新环境,也充满了新期盼。在重点集聚的安置小区(点),遂昌还成立了社区帮扶、生活帮扶、就业创业、培训帮扶等12个工作推进和帮扶保障相关工作组,每年至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帮助解决农民就业及子女教育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新市民融入”活动,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化。

  “小区的住户基本都是从农村搬迁来的,很多人没有工作,来料加工门槛低、见效快,将能为大家增加一笔稳定的收入。”从金竹镇岭内村迁居到县城的方丽军是一名来料加工经纪人,迁居至腾龙小区后,他办起了来料加工厂。现如今已有六七十台平车,带动了小区40多人的再就业。“工人最多一个月有6000元工资,而且工作场所就在家门口,谁家有事,都可以提前离开,方便照顾家庭。”

  据了解,下一步,遂昌还将继续积极引导搬迁范围内的农村居民有计划地向县城中心城区、规划区等区域梯度转移,力争至2021年,引导搬迁农民2万人以上。

  来源:丽水日报 12月15日 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1912/15/content_1664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