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机器24小时运作,精锡产量同比增长10%以上,企业上下一心防大疫、抓生产、抢进度,深耕循环经济……

遂昌汇金:在“垃圾”里“淘金”

2020-03-30 09:58:3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铛、铛、铛……”走进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循着一阵锤击的敲打声,记者见到一块经过多金属真空分离提纯的锡锭从容器中应声脱落,银白色的表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略微刺眼。

  “火法+湿法提纯是锡产品生产最为重要、最为核心的环节之一,它对提高锡纯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旁的副总经理赵彰财向记者解释。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依次参观了原料、电炉、真空炉、锡电解、铸形等车间。每到一处,都可见到恢复生产后的忙碌场景。

  在数锡电解车间,数千片阳极板密密麻麻地插满电解槽,放眼望去,颇为震撼。记者走进槽边细细观察发现,板块的表面有的光滑无暇、有的则沾满类似花朵的银色物质。旁边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便是电解前后的变化。类似花朵的银色物质其实就是锡,并且已经从火法合金、多金属真空分离提纯后的93%提高至99.95%的含量,达到国家标准。

  “待后续将锡进行铸形、打包就可直接销售了。”赵彰财指着如积木般堆在仓库的锡锭说。

  真的很难想象,之前堆在仓库黑乎乎如渣泥般的原材料,如今竟摇身一变成为晶莹透亮的高纯度锡锭,而这也是这家企业的核心所在和独特之处。

  作为丽水地区唯一取得相关领域《危险固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综合回收锡、铜、金、银、铂、钯等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废物利用、资源再生、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并成功获评丽水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企业都遭受了严重冲击,该公司也不例外。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协助和自身努力下,该公司成为遂昌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短时间内就恢复产能。

  “一直以来,公司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防控工作,不仅对返工人员实行隔离观察、全员实行分餐制,还全力做好口罩等防护物资保障工作,确保了及时有效复工复产。”公司研发、检测中心主任曹海宙表示,除此之外,遂昌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工作站人员的精准指导都为企业发展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

  事在人为,天道酬勤。据统计,自复工复产以来,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已生产精锡近百吨,同比增长10%以上,另外黄金、白银、钯金等贵金属也有不同程度增加;预计一季度销售额将达到6500万元,同比增长25%左右。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艰难越往前。”赵彰财表示,下步,他们将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全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高质高效抓好“汇金环保科技”“年处置15万吨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新厂房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从而加快缓解丽水地区危废处置压力,更好实现资源再生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努力为遂昌打赢工业复兴提速战、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手记: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只是暂时的痛,“两手抓、两战赢”的决心和信心不会动摇,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们既要着眼当前,更要谋划长远,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全面强化自主创新和科技引领意识,努力把当下面临的“危”转变为未来发展的“机”,为遂昌开启又快又好发展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记者 龚隆淼 实习生 杨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