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丽水日报]遂昌建立11个 跨国互助组温暖海外侨胞

2020-04-01 10:13: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张巧燕 郑敏

  “我是在意大利开餐馆的,目前这边大多数客人都还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我们应该怎么做好自我防护工作?”“离我家很近的对面楼房里就有人被确诊了,是不是一旦我家开窗,病毒就会随着空气飘到我家来?”……3月4日21时,遂昌县委统战部办公楼里依然是灯火通明,遂昌县疾控中心疾控二科科长杨敏正通过微信与远在意大利的4名遂昌侨胞进行面对面的视频连线,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疑问,并就疫情期间的防护知识进行讲解。

  近期,境外部分国家(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3月3日,为了能够尽快帮助海外侨胞调整好心态,增强大家的抗疫信心,遂昌县委统战部、归国华侨联合会通过对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侨情进行彻底调查排摸后,迅速按照国家(地区)、侨胞数量、居住分布等相关信息,以微信群的形式,建立起了11个海外侨胞互助组。

  “在每一个互助组微信群里,不仅有县侨联的工作人员,还有县里的医疗救治、心理咨询等各领域专家,侨胞们在海外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专业的人进行咨询。”遂昌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李波介绍,每个互助组都采取侨胞自治原则,由侨联考察、侨胞推选的方式,选出一位资深的遂昌侨胞担任组长,并组建起了功能完善的互助服务志愿小组。

  “东西都给你带过来了,以后再有什么需要直接给我们打电话。”3月5日,西班牙当地时间14时,遂昌侨胞胡德育和刘雄军带着刚刚代购回来的生活物资,按响了另一位遂昌侨胞的门铃。

  胡德育是西班牙马德里互助组组长,而刘雄军则是组里的一名志愿者。自从互助组成立以来,他们就第一时间放下手头工作,主动承担起了为组内侨胞免费代购生活物资等任务。

  据了解,遂昌县共有在外侨胞1000多名、留学生200多名,分布在全球50多个国家。截至目前,未发现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病例。“下一步,遂昌县将在建立互助组的基础上,继续健全互助组功能,形成国内外良性互动,达到守望相助、抱团取暖的目的。”李波说。

  来源:丽水日报3月12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3/12/content_183358.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