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春暖花开时 风景正当盛

[丽水日报]遂昌掘金“春光经济”以花为媒引客来

2020-04-01 10:14: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张巧燕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百花争艳。春暖花开时节,遂昌人的微信朋友圈仿佛变成了“花花世界”,桃花、油菜花、紫云英……到乡村踏青赏花,已然成了当下遂昌的一种潮流。近年来,遂昌各地利用产业及自然资源优势,实施“花海战术”,掘金“春光经济”,既“赚足”了人气,也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湖山乡紫云英花海是遂昌县有名的“网红”胜地,今年虽然受天气等因素影响,花海远不如往年俏,但周围湖光山色的绝美环境却依然让此地成为了许多市民走出家门,享受春光的热门目的地。

  坐落在花海边的樵语湖山民宿,随着赏花踏青的游客不断增加,生意也开始逐渐“回暖”。“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客人相较于去年有了明显减少,但是这半个月以来,只要天气好,特别是周末,店里的客人还是不少的,最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到500多人。”樵语湖山民宿负责人周丽梅说,周末营业额达到了2万多元。

  类似的情形也出现在其他花海附近的农家乐、民宿。作为知名餐饮“网红”地的焦滩鱼头一条街,自三月中旬以来,距离其大约10分钟路程的焦滩乡大路沿村200亩桃花竞相绽放,一大波游客在赏花结束后都会不约而同地成为这里的“食客”,特别到了周末,一些高人气的店铺甚至会出现一座难求的场景。“欣赏完美景后,再来吃上这样一餐美味的菜肴,感觉特别惬意,这就是春天的味道。”上周末,自驾带着一家人刚刚赏完桃花的市民叶先生,就直奔焦滩鱼头一条街。

  伴随着大路沿村桃花的相继绽放,带动的不仅仅只有周边餐饮业的人气。作为村里的桃子种植大户,何谋福有百亩桃林,这两年不仅依靠卖桃子增收,他还乘着“春光经济”的东风在桃花林里养起了“桃花鸡”。“现在基地里一共养了300多只本地土鸡,这两周随着前来赏花的游客不断增加,土鸡的销量也是越来越好,光上周六一天就被游客买走了40多只。”何谋福高兴地说。

  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以来,遂昌各大主要赏花地就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春光经济”潜力巨大,但对于市民来说,也难免会产生“年年岁岁花相似”的感觉。如何将赏花经济的招牌效应做大做强、经久不衰?近年来,遂昌在原有基础上常创常新,推出赏花系列活动,保证“美丽效应”可持续发展。

  坐落于高坪乡的茶树坪村,是“万亩杜鹃”风景下的“网红”赏花村。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告诉记者,自2009年以来,村里每年都会举办“杜鹃节”。如何把“杜鹃节”做出新意来?“除了刚开始的几届是村里和乡里自己策划以外,往后的几年我们几乎都会找专业的策划公司帮忙。”黄久富说,借助专业企业的创意与对市场的敏感力,“杜鹃节”的内容和形式做出了新鲜感。

  单花的花期短,近年来,遂昌又打造了“花”为媒、“果”为线的两条农旅时间轴,桃花、木槿花、桑葚、火龙果、蜜桔……各色花果串联农业节庆经济,覆盖全年四分之三的月份,成为遂昌农业“黄金时段”,提升赏花旅游附加值。与此同时,当地还以全域绿道为穿插,有效增强了“美丽经济”的游客吸引力。

  来源:丽水日报3月27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3/27/content_187188.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