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从洁净乡村中走来

2020-04-09 14:21:1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报记者 张李杨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2009年国庆长假前,遂昌县湖山乡白(石玄)下村珠村畈自然村村委主任王春华在一家知名论坛里的发帖:凡在村道地面上捡到3只烟头,村民就送一顿免费大餐。

  一个国庆长假里小山村没有送出一顿免费大餐,却迎来了一张“大单”。杭州一家康复中心一次性支付4万元订金,将组织百余位老人来此长住。

  以此为引爆点,走进2010年的遂昌开展了一场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清洁革命”。为了保护一江清水,该县柘岱口镇的1012位村民,一年出资3万元,“买”下了福建邻村的生活垃圾。

  在这场“中国洁净乡村”建设中,遂昌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及全县各乡镇一把手任组员的洁净乡村领导小组。全县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群众自觉参与,个个亲力亲为,人人动手洁净。

  县里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建设洁净乡村。通过环境优化工程、村庄美化工程、产业提升工程、文明素质养成工程等抓手,全力推进这场遍及城乡的“清洁革命”。

  一时洁净容易,常态化洁净更需要责任、智慧和坚守。

  在洁净乡村过程中,遂昌全县干部群众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参与到这场乡村“清洁革命”中来。

  每月首个星期的星期一“洁净乡村活动日”,县委书记、县长与县四套班子领导都会亲自带队,到联系村点扫地、捡垃圾。

  万名洁净乡村志愿者自觉义务清扫街道和卫生死角,社区、农村的妇女保洁队,夕阳红保洁队每周义务清扫大街,定期发放洁净环保资料。

  300多位定岗定责的保洁员每天活跃在各自村子的包干区域,坚守在洁净第一线。

  20名洁净乡村监督员每月定期巡查在20个乡镇的203个村落。

  遂昌县洁净乡村督查组每月赶赴乡村督查评比,好差皆上榜,洁净的表彰,脏乱差的晾晒。

  洁净乡村,光家园干净还不行。洁净河道、洁净田野、洁净山林、洁净能源都是洁净乡村范畴,都要“扫”出其中垃圾,从而打造一个立体式、全覆盖的乡村环保体系。

  培育原生态精品农业,3年内全面限制合成化肥、农药、激素、添加剂的使用,就是遂昌推进中国洁净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

  在美丽乡村中崛起

  保持干净整洁的村貌仅是美丽乡村的起点;守护浸润乡愁的村韵,方能避免“千村一面”,因此要提升规划和建设水平,尊重当地的特点和特色,因村制宜打造一批重点村落。

  在此理念下,遂昌将全域当作一个大景区来规划,把每个村当作一个小景点来设计,迎来了一场“美丽嬗变”。

  走进独山村,黄泥房、宗祠、牌坊、古井……似饱览一段斑驳的明清史。“活脱脱一幅泼墨山水画,太美了!”来自上海的游客甫一下车,就忍不住惊叹。

  事实上,独栋的古民居并不稀奇,但像这样成片规模的,实属罕见。“老房子看着好看,但却满足不了现代人的生活条件。”独山村支书叶利雄告诉记者,为了不破坏村子的整体面貌,他们特地在老村之外划了一块空地,供村民建新房,不让一栋老房因现实原因湮没。

  山的这边,古韵悠然,山的那边,江南风情正浓。

  走进九龙口村,白墙黛瓦马头墙,让人感觉住在村中,如在城中。据了解,该村是一个典型的下山移民村,在规划之初,就瞄准51省道的便利和九龙山生态优势,做“旅游+生态+农家乐”文章。如今,村民在家门口开农家乐就能挣上钱。

  坑口村通过环境整治,依托原有的自然生态,推进农家乐综合体创建,实现了乡村田园景区化;举淤口村大力传承杨可扬文化,展示乡风文明,成为全国乡村文明标杆;王村口镇通过挖掘红色资源,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带领干部一起回溯革命战争年代,一起感受挺进师在浙西南游击战争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一起缅怀那段催人奋进的革命历史……如今,到遂昌乡村去看“景”正成为一种时尚,乡村的宁静古拙吸引了都市人纷至沓来。

  乡村之美不仅仅囿于山水美、生态美。在提升颜值的同时,遂昌内修气质,同步实施产业植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勇当“两山样板、双区示范”排头兵。

  “美丽乡村不能光看看,还要产生效益,不然就是花架子。”遂昌县委主要领导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最终的落脚点是促进人民增收,美丽乡村的落脚点还是要围绕人来做工作。

  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坪乡茶树坪村是“卖景致富”的先行者。每至立夏,山顶万亩杜鹃齐齐盛开,把座座大山都染成了红色,绚烂至极。

  “从2006年起,有一些游客开始跑到这里的山上看杜鹃。”茶树坪村支书黄久富见证了万亩“山中宝”迎来大市场的整个过程,他和村民开始意识到后山这片原本鲜为人知的杜鹃花,能为村民带来新变化。

  从黄久富带头开出第一家农家乐,10多年间,该乡共有160多户直接从事农家乐经营。在这里,农民“一年买车、两年盖房”不是传说。

  高坪乡的美丽逆袭并非孤本,农旅深度高效融合,让遂昌农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全县涌现了大田、九龙口等农旅融合明星村,形成了“春赏油菜花海,夏观万亩杜鹃,秋采特色果蔬,冬泡养生温泉”的乡村旅游初步格局。

  向“未来乡村”迈进

  就在上周,新路湾镇的焦川村凭借着省级传统村落村与省级农业特色强镇两大优势,与大田、湖山一起成为遂昌“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随着“‘未来乡村’是遂昌构建‘两进两回’新制度新平台新通道的创新实践。‘未来乡村’建设将秉承‘群众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升级思维’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化’的价值导向,以三乡共建、三创共融、三智共享为基本特征,对乡村生态空间、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治理进行系统性重塑,推进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构建生态、生产、生活‘三生共同体’,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当前遂昌乡村发展的初步设想。

  要积极推动乡容、乡愁、乡风“三乡共建”,凸显生态基底、自然风味、人文风貌,构建富有历史记忆与社会记忆的乡愁乡恋、诗情画意的乡村情境,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迭代升级,呈现山、水、林、田、湖、农居相映成趣的唯美和谐画面。

  ——以“绿化-美化—净化-多样化-艺术化”的模式,营造富有花园韵味的景观空间,构建点上精致、线上出彩、面上美丽的情境乡村。

  ——保护传承“乡愁”文化,深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资源,加大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力度,开展人文景观、古建筑文化、名人居所、民族特色等各种元素研究,突出文化价值内涵、推动经济价值发挥、体现历史价值研究,焕发历史生机和文化魅力;挖掘提炼乡村文化,做好农耕、祠堂、慈孝等民俗特色文化的发掘、保护和传承。

  ——深化家风传承,大力挖掘慈孝故事,举办慈孝讲堂,营造慈孝文化浓厚氛围。

  以打造功能合理复合的创新空间为目标,推动农创+文创+科创融合发展,培育科技创新、跨域交流、商务游学、旅居康养、体育娱乐、社区农业等“三创共融”的新业态。

  ——鼓励农业产业标准化建设、数字化管理、规模化发展,推进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丽水山耕等品牌认证,做优健康农业、精品农业、现代农业产业;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吸纳工商资本、社会资金投资农业绿色产业,建设农耕体验区块,发展研学、采摘、体验等农旅项目。

  ——加大特色突出、特质彰显、内涵价值丰富、感知识别度高的文化品牌打造;依托乡村老宅、村级闲置资产、文化礼堂等空间打造民艺展示体验平台、研学区块。

  ——以网络化、智能化、全球化为导向,构建开源型经济体;推进总部集群布局,以总部集聚效应形成总部经济圈,打造兼具规模性和灵活性的产业共同体,形成龙头型企业带动、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实现产业链垂直整合。

  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AI、5G、智慧气象、AR、VR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生活、生产领域的运用,全力创造智治、智能、智联“三智共享”的乡村美好未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逐步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

  ——打造科技智能乡村,全面提升乡村生活智慧、便利、高效。

  ——探索建立临时看护、家庭式托育、远程教育等多元化模式,打通优质教育资源进乡村渠道。

  来源:丽水日报4月9日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09/content_189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