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利用科技进行废物利用和资源再生

[丽水日报]“遂昌汇金”引智借脑在循环经济里“淘金”

2020-04-11 13:14:2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通讯员 龚隆淼 杨艳

  “铛、铛、铛……”走进坐落于遂昌县毛田工业区的浙江遂昌汇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循着一阵锤击声,记者见到一块经过多金属真空分离提纯的锡锭从容器中应声脱落,银白色的表面在灯光下格外耀眼。

  “火法+湿法提纯是锡产品生产最为重要、最为核心的环节之一,它对提高锡纯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副总经理赵彰财介绍说。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依次参观了原料、电炉、真空炉、锡电解、铸形等车间,每到一处,都可见到企业复工复产后的忙碌场景。

  作为丽水唯一取得相关领域《危险固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遂昌汇金公司是一家以有色金属固体废弃物为原料,综合回收锡、铜、金、银、铂、钯等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的资源综合利用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废物利用、资源再生、循环经济等方面的研究与发展,并成功获评丽水名牌产品、浙江名牌产品。

  在企业的数锡电解车间内,数千片阳极板密密麻麻地插满电解槽,放眼望去,颇为震撼。记者走进槽边细细观察发现,板块表面有的光滑无瑕、有的则沾满类似花朵的银色物质。“这便是电解前后的变化,类似花朵状的银色物质其实就是锡,提纯后锡的含量可以从93%提高至99.95%,达到国家标准。”旁边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堆在仓库里的“破铜烂铁”,到铸形成为光滑雪亮的高纯度锡锭,其中的变化让人折服,而这也是这家企业的核心所在和独特之处。

  “有色金属回收再利用,人才是基础,科研是根本。”赵彰财介绍,公司不仅特意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江苏理工学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再生金属学院等高校聘请专家提供科研支撑,还积极组建人才队伍,目前可以从有色金属废弃物中分离提炼锡、铜、金、钯等多种金属元素,实现危险固废物循环利用。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企业都遭受了冲击,该公司也不例外。在各级政府部门大力协助和自身努力下,该公司成为遂昌首批复工复产企业,短时间内就恢复了产能。公司研发、检测中心主任曹海宙表示,自复工复产以来,公司生产线24小时全力运作,已生产精锡近百吨,同比增长10%以上,黄金、白银、钯金等贵金属也有不同程度增加,预计一季度销售额将达到6500万元,同比增长25%左右。

  来源:丽水日报4月11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11/content_190677.html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