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三不止步” 备战开学工作

2020-04-13 09:39:3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通讯员 叶艳景

  开学准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防疫物资准备存在哪些困难?日常防疫和应急措施有没有预案?近日,遂昌县教育局开展了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由教育局班子成员带头组成的四个督查组,走遍全县各校,全面了解校园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以及教师返岗线上教学等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遂昌县教育局以“防疫不止步、教学不止步、关爱不止步”为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通过增设渠道、定制课程、扶贫解忧等方式,保障全县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健康学”,确保“空中课堂”顺利实施,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及高中段“停课不停教,不到校也能学”。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顺利迎接开学,遂昌县在全市率先实现教师返岗返校,各中小学教师全身心投入到教育工作中,一方面着手批改寒假作业,一方面通过查漏补缺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看似安静的校园里,却异常忙碌。

  “家长们,老师现在都在学校了,请家长们抽空把孩子的寒假作业《阶梯阅读》放在学校门卫室,由我批改。”日前,育才小学三(2)班语文老师黄雅屏通过班级微信群给家长们发去消息。黄雅屏是该班的班主任,同时还参与全县小学语文录课工作,本身工作量不轻,但是责任心极强的她却坚持说:“只有亲自批改,才能更清楚了解孩子的完成情况。”因为返校,教师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学校里,老师们一人一间教室,开展自己的线上教学、作业批改、指导反馈。

  与此同时,为确保全县广大学子“有学上”,遂昌县教育局经过精准排摸,一方面,在联合华数广电为13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安装机顶盒的同时,统筹学校的平板电脑,教师的闲置手机、电脑,积极解决学生“空中课堂”的硬件问题。一方面,全县各校积极开展家访活动,重点关注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双职工无人照看子女、农村贫困留守儿童,送去关爱、送教上门,努力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掉队。

  “空中课堂”开播以来,教师们不仅抓牢教学主线,也不忘抓实防疫主责。截至目前,该县共推送空中课堂课程2040节,在开展正常的学科教学的同时,不断充实内容,开发德育、心理健康、科普、防疫等知识,守护学生成长,在“有学上”的基础上,保障学生“上好学”“健康学”。

  来源:丽水日报4月13日第六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13/content_190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