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入校保持距离 上课一人一桌 吃饭固定餐位

我县高三、初三学生“重启”校园生活

2020-04-15 08:46: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在家里待了这么久,今天终于开学了!”“从来没有这么期盼开学过”……4月13日,遂昌三中九年级学生周茗琦和徐威龙在校园里边走边交流,言语里满是兴奋。

  当天,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遂昌高三、初三学生踏着春光走进校园,“重启”校园美好生活。

  疫情期间,同学们报到后怎么上课?吃饭如何避免聚集?跟着记者直击开学首日。

  入校保持距离

  “请自觉排队入校,保持1米以上距离。”当天早上7点不到,遂昌中学高三的同学们已经陆续来到校门口。根据指示牌,同学们保持间距,清洁手部、检测额温、交验健康申报表后,陆续进入学校报到。

  与往年有所不同,为了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打好“返校复学攻坚战”,当天,所有学校将各班级的报到点都移到了校门边。记者注意到,每个学校都安排了多条进校通道,同学们的进校流程很通畅,没有排队拥堵现象。

  当天,同学们分批次安静入校的场景在我县各所中学上演。万向中学分上下午两个时间段,分班级开展了报到工作;县职业中专高三的同学们分三批到校报到……

  其实,早在开学前,各校就通过精心谋划、筹备、演练,制定了详细完善的防疫防控方案,保证有序开学。

  为了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各所学校还安排了教工志愿者在各个点位上站岗引领、帮助学生。“把行李交给我吧!”看见学生带着行李前来报到,志愿者们马上接过进行杀菌消毒,并帮忙送往宿舍。高三(6)班学生小孔的家长说:“虽然今天不能送孩子到寝室,但老师们这么细心周到,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

  考虑到学生都来自农村,路途远、行李多,县民族中学还特别组建“学生服务队”,与返校学生“一一对接”,一名教师负责一名学生的所有报到所需。

  上课一人一桌

  报到结束后,万向中学九年级学生叶欢欣整理好宿舍内务回到教室发现:所有座位都是分开的,一人一桌。遂昌中学、云峰中心学校的高三、初三学生们也发现了这个小变化,“没了‘同桌的你’,感觉蛮特别的。”云峰中心学校九年级学生朱昊武说。

  回归课堂,打开冲刺模式试卷,同学们在自己的单人桌上,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看着眼前的场景,“结束了一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回到学校,感觉既陌生又熟悉。”叶欢欣感慨地说,学校学习氛围也比家里好太多了,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学习!

  “考虑到此前同学们上了比较长时间的网课,开学后,大多数学校照常上课间操和体育课。”民族中学教师蓝姗表示,等到七、八年级学生全部返校后,学校将出台错时做操等具体的方案,避免人群聚集。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老师们还精心准备了“开学第一课”,激励学子们争分夺秒,重塑自信,鼓足干劲,努力奋斗。

  吃饭固定餐位

  进入食堂。记者注意到,偌大的食堂里内,原本可坐7到8人的桌子,如今贴着4张号码。“每个学生依据桌上张贴的号码,保持一米安全间距同向而坐,就餐期间不交流。今后一段时间内,学生吃饭都将采用这个模式。”教师邱小军介绍,这样可以保证排队、就餐期间的最大间距。

  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学生吃得健康,菜单在肉、禽、鱼类之间轮换,并保证每天的一蛋一奶和新鲜蔬菜供应。

  记者发现,就餐环节,各个学校都采取了相应举措,让学生吃得健康。云峰中心学校增加防护系数,在食堂的每个餐桌上安装了高达30厘米的隔板,最大程度避免学生就餐时互相交流,隔板上详细介绍了疫情期间如何安全用餐、放学回家后如何保持卫生防疫等内容。

  记者 雷晓云

  实习生 包宇嫣 通讯员 叶艳景

  记者手记:

  最美人间四月天,满园春色等你归。疫情让寒假变得艰辛而漫长,但大家共同努力,坚定前行,如今云开雾散,朝阳升起,春光烂漫!当一切准备到位,回到想念许久的校园,一切都是熟悉的样子,愿我们的学子继续心怀梦想,步伐自信,向光而行!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