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推行“殡葬一件事”网上联办

2020-04-29 11:39:4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谢春燕

  近日,遂昌县石练镇卫生院医生姜文雁接到了村民雷先生的报丧电话,听闻其父亲去世,姜文雁第一时间来到逝者家中,收集好逝者身份证、户口本、社保卡、生前病历本、亲属本人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后,帮忙预约好了殡仪馆,联系好了骨灰入葬等事宜。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这正得益于遂昌推行的“殡葬一件事”网上联办。

  遂昌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叶林海告诉记者,以往亲人去世后,逝者家属需前往医疗卫生单位办理《死亡医学证明书》,然后在当地村(社区)开具介绍信,在完成逝者的殡葬流程后,凭火化证明到社保部门领取逝者养老金余额、丧葬费以及一次性抚恤金等,最后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户籍注销申请。

  “家属在悲痛之余,还要办理死亡证明、遗体火化、户口注销等一系列手续,要在5至7个部门(单位)间跑上四五趟,要是材料没带齐,跑的次数就更多。整个流程下来,身心俱疲。”叶林海介绍,亲人身后事是民生关键事。为了让“伤心事”办得宽心,针对以前死亡事项办理程序繁杂现象,今年3月,遂昌县民政局联合县公安局、人力社保局、医保局、卫健局等单位推出了“殡葬一件事”联办,通过部门协同、数据流转共享、数据源头录入及服务对象承诺等方式,打破“多头管”“多次跑”模式,实现遂昌县“殡葬一件事”网上联办,简化了丧葬手续流程,为逝者家属“减负”。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殡葬“一站式”服务,遂昌县各乡镇(街道)已组织各村相关负责人学习了“殡葬一件事”办理流程,并形成了相关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通过“一窗”平台、浙江政务服务外网申请公民“殡葬一件事”部门联办事项共100件,办结45件、流转中55件。

  来源:丽水日报4月29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04/29/content_195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