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迈上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0-12-30 09:33:0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雷晓云 蓝怡俊

  继7月份“牵手”阿里云及11月开工阿里云创新中心、数字茶业创业园等9个数字经济类项目后,遂昌“天工之城·数字绿谷”近日又与海康威视、网易、千寻位置等11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发展数字经济新“赛道”上迈出新步子。

  去年以来,遂昌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挖掘仙侠湖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在青山绿水间布局“天工之城·数字绿谷”,探索山区县发展数字经济的全新路径。

  在湖山乡的仙侠湖畔,一幢白色的建筑格外显眼,它是遂昌为网易量身打造的联合创新中心。“此前网易在国内的27个联合创新中心都位于较发达城市。”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告诉记者,之所以将第28个联合创新中心选在遂昌,是因为“天工之城”项目能充分利用分时经济引入人才,并具备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规划,这样的转化路径和网易的人才战略布局不谋而合。

  据介绍,落地遂昌后,网易将整合互联网技术、教育和媒体等优势资源,三年内引进不少于50家的企业入驻,累计实现运营产值1.6亿元,助力遂昌“三创”融合发展。

  为加快网易等头部企业落地,当地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同样下足功夫。5月19日,湖山成为全县首个开通5G网络的乡镇。此后,环湖马拉松绿道、自来水厂等项目相继动工且进展迅速,地心温泉、红星坪温泉度假酒店二期等项目也在抢抓工期。湖山乡党委书记王修华说,目前,阿里巴巴已有十几批团队率先到访仙侠湖,进行攀岩、骑行等各种团建活动,激发创新灵感。

  山区县拥抱数字经济,还须补上人才科技短板。去年底,遂昌推出史上最强“人才新政22条”,截至今年11月共引进各类大中专毕业生1530名,其中研究生47人、博士3人,是去年全年引才数的305.4%。

  遂昌还启动了智能制造攻坚战三年试点方案,建立上海“科创飞地”,全面引育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创新主体。今年上半年,遂昌科创评价指数跃升至全省第四,数字经济发展影响力居26个加快发展山区县之首,并入选了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

  “今天的遂昌,已经站在了数字化、生态化的时代风口上。”遂昌县委书记张壮雄表示,接下来遂昌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导向,将好生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有机融合,探索山区县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路径,为全省打造“重要窗口”贡献遂昌的一份新力量。

  来源:丽水日报12月28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012/28/content_2406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