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开展“肌骨超声助力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活动

2021-03-12 11:03: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通讯员 吴蕾

  3月2日晚,遂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在丽水市范围内率先开展“肌骨超声助力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活动,把健康服务送到乡村百姓家门口,提升百姓疾病防治意识,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晚,医院超声科医师团队联合骨科及浙大二院专家团队来到遂昌县三仁乡高碧街,首次用“肌骨超声”下乡开展“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活动,场面相当“火爆”。

  亮码测温登记、规范佩戴口罩,活动吸引了100多名老百姓参与,现场井然有序。

  “胖阿姨、瘦阿姨、高个子大叔、矮个子大爷,4人谁最容易患膝关节炎症呢?让我们来猜一猜……通过这个视频让我们知道,保护关节是真的重要……”遂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关节病诊治中心行政主任、骨科主任医师董大海一堂“遂昌方言”关节炎防治科普讲座,集短视频宣教、典型案例解说、现场示范互动等内容讲得有声有色,赢得一片掌声。

  精彩的科普讲座后,浙大二院省属县用下沉骨科专家、挂职副院长蒋利锋,浙大二院下沉骨科专家沈跃,本院骨关节专家董大海,分成3组耐心为老百姓作关节病筛查、诊治,忙得不亦乐乎。

  专家们筛查后为有需要做肌骨超声的老百姓开好手工单,由工作人员引导至肌骨超声专科医师处做免费超声检查,进一步明确诊断。

  “前来就诊咨询的百姓共100多例,其中20例进行了肌骨超声检查,初步筛查出关节积液、滑膜增生伴炎症、肩袖撕裂、腱鞘炎、肌腱附着端炎、神经卡压等多种相关疾患,阳性率达到100%。可见,关节疼痛相关疾患是基层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肌骨超声专科医师雷素琴说。

  超声科团队与骨科团队互相协作,把基层医疗服务做细做实。

  当晚9时多,这群可爱的“夜行健康小分队”才“收工”返回县城。

  “‘肌骨超声’和‘骨科专家’完美结合,非常适合走村入户开展骨关节慢病防治,后期我们将继续开展此项活动,把‘肌骨超声助力骨关节慢病防治公益行’活动带到更多的乡村,服务更多的老百姓。”遂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巫智强说。

  来源:丽水日报3月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3/08/content_2517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