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五型书记”驻点基层创五色党建品牌

2021-03-12 11:05:1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童芳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郑雨薇 龚隆淼 苏震

  初春的遂昌,绿意盎然,走进一碧千里的大柘万亩茶园,近日总能见到一位穿着红马甲、拿着手机的“讲解员”穿梭其间。他叫周凯,是遂昌大柘镇大田村的“金融书记”,每天必做的功课就是为茶商、茶农们讲解“智慧茶城”操作方法。

  “‘智慧茶城’具备在线支付、短期融资等功能,能够实现线上交易、线上融资、商品溯源等全产业链闭环,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在遂昌,像周凯这样的“金融书记”共有66名,覆盖71个行政村和12家企业党组织,他们都是来自该县农商银行的党员干部和业务骨干,致力以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其实,这仅仅是遂昌发挥人才优势、释放“头雁效应”的举措之一。为切实强化第一书记队伍,实现山区跨越式发展,该县还从金融领域外的数字、科技、公安、卫计四大领域相关部门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干部赴乡村任职,致力打造“金、绿、紫、蓝、白”五色党建品牌,奋力建设山区人民的美好家园。

  北界镇派出所民警张丽晖是新路湾镇胡家村的“蓝色书记”,疫情期间,他不仅利用网络直播为境内农产品“代言”,还通过赶街警务“线上+防范”模式普及防诈骗知识,帮助农户摆脱农产品滞销困境。

  “多亏张警官帮助解决了烦恼,我们才能安心过个好年。”据当地果农胡银东介绍,张丽晖仅用一个半小时就销售葡萄1000余公斤。

  来自华数、科技等单位的“绿色书记”“紫色书记”开春以来早已在仙侠湖畔忙碌开来,为遂昌打造数字产业加速平台、数字人才培训平台、数字旅居集聚平台蓄力赋能。

  数字经济是浙江“一号工程”,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的遂昌充分发挥“秀山丽水、天生丽质”的独特优势,全力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率先开启了数字化、生态化时代的新一轮“淘金行动”,这些“五色书记”无疑成为了这场行动的探路者和排头兵。

  作为“白色书记”的一大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则结合“流动医院”建设,奔赴高山、远山地区任职服务。仅2020年,遂昌“流动医院”就服务山区百姓多达66500余人次,有效打通了基层医疗“最后一公里”。

  目前,遂昌共有“五型书记”216人,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下步,该县将继续深化五色党建品牌创建,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才为支撑,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新动能,奋力建设山区县跨越式发展“重要窗口”。

  来源:丽水日报3月9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103/09/content_2518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