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记

2021-04-23 09:13: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祁有金

  三月江南。桃红柳绿,姹紫嫣红,莺歌燕舞,百鸟和鸣。农耕于田野;客游于乡间,一片祥和,好一派国泰民安之景象。

  然而,享今日太平盛世之民众,须追思战火纷飞年代之英烈。因为,幸福来之不易!于是,我参加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前往王村口、金竹、大柘参观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旧址以及中共县委旧址等革命遗迹。

  第一站:王村口工农红军挺进师革命纪念馆。在这里,时光穿越86年,回到1935年。在方志敏等领导的抗日先遣队失败后,前赴后继,粟裕、刘英将突围的残部再次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浙西南,在敌人的腹部开创新的根据地,播撒革命的种子。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挺进师从1935年最初的538人,一年后发展到1500人。浙西南红军迅速壮大,谱写了一曲轰轰烈烈的革命凯歌。浙西南乃至整个浙江,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打击国民党政府,消灭反动武装运动。

  粟裕大将,更是在这里初步展现了他非凡的军事天赋。

  粟裕是淮海战役的设计者和总指挥,是改写解放战争历史的战神。淮海战役,是三大解放战役之首。正是由于淮海战争的胜利,才奠定了三大战役的基础,中国革命迅速走向胜利。

  在展览馆里,看到了红军留下的刀枪以及当年的遗物。大量的图片文字介绍、视频音响以及模拟的战场和红军的塑像,使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枪炮齐鸣,硝烟弥漫的战场。革命的成功是先烈的生命与鲜血换来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当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先烈的遗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以慰先烈之英魂。

  第二站:月光山粟裕大将纪念墓。1984年,粟裕逝世后,遵其遗愿,将其骨灰埋葬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共8个省市,遂昌王村口是其中之一。月光山,好美丽的名字!粟裕英魂在这里,默默安然地驻守,鸟瞰着整个王村口,是山村永远的守卫者。

  第三站:金竹乡塘岭头村中共浙江遂昌县委旧址。解放前,这里交通靠步行,通讯靠信使。穷乡僻壤,几乎与世隔绝。然而,正是在这小山村里,中共遂昌县委诞生了。1927年全县中共党员只有19人。到如今,已发展到17000多人。而全国现在已有党员9000万人。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全国解放,全国牺牲的英烈数百万之多,许多我们记下了他们的名字,还有许多人的名字我们尚不知晓。

  第四站:大柘泉湖寺,解放前的一座小学。1927年,一个教书匠发展了身边的几个教师为共产党员,于是,遂昌县第一个共产党的支部诞生了!一切就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求翻身,求解放。革命的星火燎原之势,催开了共产花。消灭封建社会,打倒地主、资本家,人民翻身得解放。一个人崭新的人民共和国诞生了!缅怀先烈,追思革命之艰难,不忘革命之初心,为人民谋幸福。

  而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当努力工作,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随时做好保家卫国,随时抵御一切侵略者。让革命先烈用生命与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世代相传,永远太平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