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人面桃花相映红

2021-04-23 09:13: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尹乐平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岁月流年,光阴更迭。又是一年芳草绿,桃花依旧笑春风。在和煦温润的春光里,在五彩缤纷的春色中,我又来到西湖白堤,观赏“桃红柳绿”这一每年春季里最令我痴醉的景象。

  当下的西湖胜景与去年的迥然不同。你瞧,游人成几何级增加了,往日西湖的繁华又重现了。放眼望去,整个西湖处处烟云浩渺,远处山色空濛,青黛含烟。湖面水波荡漾,游船点点。近处环湖一带的步行道旁草木葱茏,繁花似锦,青青的柳枝在春风中自由地飘荡。从湖滨一公园至白堤,游人如织,观光车伴着动听的音乐川流不息。

  白堤入口右侧的“云水光中亭”热闹非凡,一群中老年朋友正在施展自己的才艺:唱歌跳舞、乐器演奏、击剑走秀等表演十分精彩,呈现出一派歌舞升平,太平盛世的繁华。尤其是那时而激昂、时而深沉,时而欢快、时而凝重的绕梁歌声,更是唱出了对美好生活的热切赞美,对心爱祖国的深情祝福,对杭州这座美丽城市的无限喜爱。在场的观众随着耳熟能详的优美旋律欢快地击掌互动,如痴如醉,流恋忘返。

  春之白堤,恰逢桃红柳绿。桃花含羞迎风笑,柳丝衔情舞翩跹。一树一树的桃花在两行绿柳映衬下,向游人绽开了迷人的笑脸。白堤上的桃花,大多为复瓣桃花,有红碧桃、垂枝碧桃、花白碧桃和五色碧桃、千瓣桃红等多个品种,色彩丰富,花香馥郁。复瓣桃花花期较普通桃花晚,眼下开得正当时,红的白的粉的,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红的像火,热烈妩媚,风姿绰约,光彩照人;白的如雪,晶莹洁白,风情万千,动人心魄;粉的似霞,斑斓绚烂,婀娜多姿,荡人心扉。那一朵朵,一簇簇,一树树盛开的桃花,犹似青春飞扬、春心荡漾的姑娘扬起的笑脸,润润的、嫩嫩的,绽放着青春光彩;那挂满枝头的花骨朵,挤眉弄眼地相互簇拥着、推搡着,仿佛一群活泼调皮的小姑娘,争相着要绽开她那迷人娇羞的笑脸。阳光下,辛勤的蜜蜂不停地忙碌着,你来我往,嗡嗡悦耳。清风吹拂,桃花灼灼,柳枝袅袅,芳香四溢。驻足其间,怎不令人心旷神怡!

  在桃红柳绿间徜徉,举目皆是男女老少穿梭来往。有手挽手漫步的小情侣,有在湖边与鸳鸯、野鸭和小鱼小虾嬉戏的童男童女,有拿着单反相机背着三脚架时而步行时而驻步的摄影人,有在花树下拍照留念的一家三口……来自湖北的张先生在杭工作已有8个年头了,从事亚运工程项目外立面装饰施工,为了工期进度,已连续三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为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春节仍没回去与家人团聚。这个周末,妻子带着刚上小学的女儿来杭看望他,这也是一家人第一次来西湖观赏桃花。看到前面美丽的桃花,小姑娘不由得兴高采烈,毫不犹豫地甩开同行的爸妈,径直朝它飞奔而去。她站在树下凝视良久,可是,怎么看也觉得看不够,便情不自禁地踮起脚尖,左手瞬间抓住了花旁的翠叶,同时右手立即压住了桃枝。她仔仔细细地端详着:咦!怎么这么美呀?她有多少花瓣呀?她有多少花蕊呀?刚才还在采蜜的小蜜蜂呢?什么时候有桃子吃呀?粉红的桃花,粉嫩的小脸,互为映衬,美丽极了,好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丽画卷!

  在一棵开得茂盛的桃花树下,游人在排队拍照。正在拍照的是四位年轻的姑娘,从她们拍照时的兴奋劲儿就可感知她们对西湖的一往情深了。一俟她们拍完照片,我即凑上前去和她们搭上了话茬,当得知她们下个游玩项目也是乘手划船游览西湖时,我便提了同舟共游的请求,她们欣然答应了。

  甫上游船,她们便兴奋异常,尽情放飞自我了。原来姑娘们来自江苏连云港淮海剧团,早就谙熟“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只是一直没有机会来杭州一睹“天堂”的芳容。这次随连云港市文旅推介团来杭,晚上还要参加“连云港市文旅推介团走进人间天堂—杭州”文旅演出活动。趁上午闲暇特来一睹西子姑娘的风采,以圆多年杭州游之梦。面对眼前如诗如画的美景,姑娘们真的陶醉了。她们一边恣意地摆弄着各种姿势拍照留念,一边直夸西湖之美和对杭州的喜爱。我自然地成了她们的御用摄影师,她们也直夸我摄影技术的高超。此刻,船老大也被这一船的气氛感染了,情不自禁地边哼小调边划船,还不时与我们攀谈。他说,最近西湖的游客剧增,游船生意也出奇的好,昨天一天就接待了八批游客,而去年同期最多也只有两三批,照这样下去今年的收入翻番已是铁定了的……这一切的一切,怎不让他心花怒放、小曲满天飞呢!

  望着他们个个开心的样子,我思绪翻涌,感慨万千:忘不了2020年的峥嵘岁月;忘不了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以逆行出征的豪迈、顽强不屈的坚守和患难与共的担当、英勇无畏的牺牲以及守望相助的感动,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进而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书写抗击新冠疫情的壮丽史诗;忘不了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忘不了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忘不了“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的重大突破!

  去年,我在《桃花依旧笑春风》一文中曾预言:“来年春天,西湖的桃花不仅依然笑于春风,更会呈现出人面桃花相映红的人与自然共生共荣、交相辉映的繁华景象!”今天,这一切也已成为现实。神州大地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壮丽景象。放眼寰球,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简介:

  尹乐平,遂昌王村口人,中学语文教师出身,现工作于中共浙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遂昌工作期间,曾任王村口区中学校长,县教委团工委书记,县纪委办公室主任等职。调至省城工作后,历任浙江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监察综合室主任、预防腐败室主任、纪检监察五室副厅长级主任等职。

  作者在杭期间,春天到西湖白堤看桃花似乎已成为一种难舍的情怀。去年三月,尽管被疫情所困,终究难挡西湖的召唤,戴着口罩小心翼翼来到白堤,结果发现疫情下游客成几何级减少了,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写就散文《桃花依旧笑春风》,发表在2020年4月12日《浙江日报》。今年三月,作者又一次来到西湖,眼之所见,桃花依然很美,而游客大增,人气很旺,重现了往日的繁华,倍受鼓舞!于是欣然提笔写就散文《人面桃花相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