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赛马”机制为干部履职注入新动力

2021-04-23 09:12:0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黎柳金) “这次乡里督察组到各村督查,我们村综合排名倒数第一,真不好意思,接下去我们村两委肯定抓紧努力,将各项工作做好。”日前,在濂竹乡提升政治执行力专项监督政治工作督查通报会上,作为综合考核最后一名的村,该乡柘坑村党支部书记郑仁亮着实红了一把脸,出了一身汗,并主动表态,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政治执行力。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围绕省委、市委和县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目标,今年我县制定出台《遂昌县提升政治执行力专项监督整治工作方案》,以此为契机,濂竹乡率先推出“赛马”机制,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每月全面考核,并开展日常督查和排名通报。

  “督查内容包括党建、大搬快聚、松材线虫防治等重点工作。”据该乡纪委书记赵文斌介绍,督查结果汇总后,实行周排名、月小结并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干部的评优评先以及年终奖金的发放等依据。

  “此外,我们还出台了村干部数字化积分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对每一项基础性工作进行排名,差异性工作为附加分,每一次考核结果都会通过’红黑榜’的形式,公开排名并公示。”濂竹乡党委副书记钟仙琴介绍,以实绩论英雄,形成抱团争分、一分多用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目前,该乡不仅提前完成了大搬快聚三年任务数,松材线虫防治、洁净乡村等各项工作也得到了明显提升,乡村干部的履职能力、服务意识显著提升,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