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愿是这样的存在

2021-05-12 09:09:5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2021年刚好是我在医院工作的第二十个年头,时光在指缝间匆匆流逝,从不谙世事到不惑之年好像也只是眨眼间的事。二十年于我来说,职业生涯已是过半,从一名临床一线普普通通的护士,成长为护理管理者,再成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不管在什么岗位,我始终怀有对护理这份职业的认同感,也乐得在每一年的护士节被祝福。

  细细回想,护理这份职业给予我太多感触。医院如同社会的缩影,十五年的病房工作经历,见惯了生死,愈发觉得生命的可贵,学会了去善待身边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医院是不愿意去的地方。因为疾病变化无法预知,对一名合格的护理人员的要求不能放低。同事们常常开玩笑,做护士必须得是全能型选手,除了要有强健的身体应对繁杂体力劳动,遇上抢救时,还得有快速的反应能力和强大的心理素质。相比其它职业来说,护士的价值感又来得特别直接,患者从不适到在自己手中康复,这种价值感比任何荣誉都更珍贵。

  当然,护理同样是一份常常伴随着纠结的职业。这些年,最让我纠结的是一次次陪伴患者面对生死选择的时候。老葛是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初识老葛时,他才不到五十岁,却已是一位胰腺癌晚期患者。一次次在我们科住院的经历,让我和老葛以及他的家人成为了老朋友。在经过漫长治疗周期后,老葛的情况并不太乐观。老葛曾多次和我提及期望回家度过最后的时光,而他的家人则希望倾尽全力让老葛留在医院继续治疗,在互相不能说服对方的情况下,老葛请我做个“说客”,帮助他说服家人。回家意味着什么,我们都知道。在低质量的生存和完成老葛遗愿间,我也纠结良久,最终,我还是选择了站在老葛这边,尽力帮助他说服了家人。老葛离开的那一天,他向我表达了谢意并告诉我,他没有遗憾了。多年以后,有幸聆听北大王岳教授讲授关于死亡质量指标的课程时,我想到了老葛,并庆幸当年在纠结中选择了站在他这一边,让他离开时没有遗憾。

  前些日子读陶勇医生的《目光》,对于他笔下的医院描述颇有同感,他在书中写道:医院是充满着病痛、难过和焦虑,但也同样生长着爱和希望的地方。学医时,老师常在耳边念叨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回想起在临床和患者打交道的十五年经历,亦深以为然。面对疾病本身,护士的医疗行为在很多时候起到的作用还是有限的,但医学不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人学,在治疗护理中融入多一点的人文关怀,哪怕是一声轻柔的问候、一句温暖的话语,或是在患者不方便时候搭上的一把手,都会如同暗夜里的一束束微光。点滴微光汇聚,便有了陪伴他们走出黑暗的亮光。

  离开临床第六年,护理这份职业带给我的感动依旧伴随。常常走在路上,会被陌生人迎上来热情地打招呼,“护士长,怎么好久都没看到你了?”“护士长,我母亲现在还常常念叨着你。”每遇此景象,儿子总是特别羡慕我有个“好人缘”。离开临床的时间有些久了,记忆也变得模糊,我已经不太记得曾经为他们或是他们的家人做过什么,也许只是在困顿中向他们伸出过双手,或是在他们难过时给予过一丝丝安慰,时过多年,却依然能被他们记得,这是护理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

  当然,护理这份职业也并非时时能有满满获得感,相比大部分职业,护理这份职业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委屈。因为疾病的原因,患者身上通常会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有时是焦虑、有时是抑郁,还有时会自带暴脾气。想想刚参加工作的那几年,我也常常因为受了委屈而哭鼻子,后来在前辈们的带领下,学习沟通、勤练技能、拓宽格局,在临床实践中一点点精进,在护理职业生涯中养成的品质也让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浅。

  每一份职业都有它存在的价值,一直觉得决定这份职业价值厚度的并不是因为它创造了多少物质,而是有群体因为这份职业的存在有所被照护、有所被正向影射,会因为身边有从事这份职业的人感觉到温暖。于我心中,护理这份职业,就是这样的存在。

  县中医院医共体党政综合办 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