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遂昌人社搭建创业平台拓宽致富路

2022-10-31 15:02:2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孟玲芳

  通讯员 项丽梅

  近日,遂昌县城里的广场周边多了许多流动的烤红薯摊位,一个个刚刚出炉的烤番薯“富得流油”,食客们纷纷闻香来,原来这些摊主都是南湖—遂昌山海协作大搬快聚烤红薯专场培训的学员。“感谢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有了这个烤番薯小行业,我们再不用为自己的生计发愁了。”学员黄先生说。

  “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是遂昌县重点民生民心工程,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让更多的群众“稳得住、富得起”一直备受关注。

  “大搬快聚群众整体年龄偏高、创业思路少、就业渠道单一、技能水平低等,创业较困难。”遂昌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烤番薯创业项目投入小,成本低,风险可控,创业时间灵活,适合大搬快聚(异地搬迁)农户在农闲时间开展阶段性创业,同时也能充分发挥遂昌丰富的番薯资源优势,将遂昌的“红色”番薯资源和“绿色”生态发展相融合。

  为了提升大搬快聚群众的创新创业技能和内生动力,遂昌县人力社保局积极谋划技能提升举措,举办“忆薯思甜,冬天里的一把火”南湖—遂昌山海协作大搬快聚专场培训活动。发挥山海协作的作用,借助南湖优秀的师资资源,由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培训班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进行创业意识培训,同时设置烤番薯实操、并请来“遂昌烤番薯专家”分享实践经验,希望通过培训增强致富增收能力,走好这条金色的“共富之路”。

  “小吃就业是地方促进就业的重要路径,有着保民生、保就业、保收入的作用。长沙臭豆腐、缙云烧饼、陕西肉夹馍等都是地方小吃的成功案例,生动诠释了地方小吃的魅力。”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遂昌烤红薯也能美味飘香,成为带动地方发展的特色名片,成就民生的“大幸福”。

  来源:丽水日报10月27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lsnews.com.cn/lsrb/pc/content/202210/27/content_334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