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全市第二届原生态畲族山歌大赛在遂举行

2022-11-07 10:45: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黄绮贤) “民族政策放光芒,畬汉团结万年长……”11月3日晚,随着来自莲都区的选手唱响《党的民族政策好》,全市第二届原生态畲族山歌大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22支参赛队伍齐聚遂昌,以独唱、对唱、小组唱的形式,为观众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畲歌视听盛宴。

  据悉,本次大赛主题为“浙丽好畲音民族奔共富”,旨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释放民族文化活力,展现我市民族地区的巨大变化和各民族群众的美好生活,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

  大赛现场且歌且舞、山歌悠扬、好戏连连。选手们或身着蓝布青衫、或头戴凤冠,以绝佳的状态、饱满的热情依次上台深情演唱。《乡村生活新时代》《看梯田》《山哈跟党奔小康》等原生态歌曲全面展现了新时代畲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创造的美好生活,《歌颂共产党》《红色精神永相传》《永记党恩》等歌曲则充分表达了畲乡人民“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的共同心声。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盘歌郎》《隔山唱歌好声音》《郎这边娘那边》等9个节目被评为金奖,《成双歌》《秀山丽水美丽莲都》等13个节目被评为银奖。“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全市的畲族山歌大赛并获奖,我很激动,也很开心。”获得金奖的遂昌畲族歌手雷巧梅说,此次比赛让她收获颇丰,既感受到了丰富多彩的畲族山歌文化,也增进了与全市畲族同胞的交流。

  “畲族山歌大赛,既是畲族山歌文化传承的盛事,更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宣的盛会,歌手们用原生态的方式,传唱党的二十大精神、民族政策及民族乡村共富故事,表达畲族人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对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县领导孙培莲、吴维宏、王庆、李建霞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