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以党建引领现代社区建设

2022-11-14 09:39:1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讯(记者 王泽 通讯员 汪琳) “真的很感谢这次蔡源乡领导坐班,解决了我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搬入腾龙社区居住的原蔡源乡村民老肖说,前些天,他在进入社区服务的蔡源乡党委班子和县法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家庭贫困证明,免去一笔不菲的诉讼费。

  老肖的成功案例得益于我县对党建引领社区建设的探索。作为中组部党建引领山区乡村治理试点县,我县将农民异地搬迁作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着力解决异地搬迁后党员群众管理难、融入难、增收难、服务难、发展难等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山区乡村治理新路径。

  异地搬迁,居民的管理和融入是首先要面对的难题。为此,我县一方面实施“跨山多联”党建联动,构建迁出地与安置地结对共治、机关单位党组织与搬迁重点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各级党员与搬迁群众结对帮扶的全链条联动机制,有效协调解决社区融合中存在的棘手问题;另一方面,出台全省首个“四治融合”乡村基层治理地方技术性规范,通过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打造“信用+乡村治理”场景应用,深化红色议事联盟、社区“共享法庭”等特色做法,加快形成“和合乡村”治理体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解决搬迁群众的增收与发展问题,我县通过在异地搬迁社区合理运用安置小区配套项目用房,建立党建+“共富工坊”集群,并在此基础上探索在各搬迁社区建立“共富营地”,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和援助。以党组织共建为纽带,在龙头企业、搬迁重点村、产业特色村等地建立产业联盟,打造由强村公司、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组成的“红色董事会”,对闲置资产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截至目前,全县30个“共富工坊”累计吸纳社区剩余劳动力2230人,“共富营地”每年至少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2021年以来,焦滩、蔡源、龙洋三地强村公司累计增收超260万元。

  此外,党建在破解异地搬迁服务难题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县依托社区党委,通过党员责任区建设,实时了解搬迁后老人健康状态、住行动态及困难需求,发动196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与社区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以社区红色驿站为依托、社会志愿服务为保障的“爱心假日学堂”和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为搬迁社区留守儿童、妇女提供40余项“民情直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