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金竹镇花青素黑玉米成致富“黑珍珠”

2023-10-31 09:59:5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本网讯(记者 李慧敏 通讯员 郑焘)“今年是我们第一次试种,种植的是花青素黑玉米,专门用于提取花青素的……”日前,正在基地采摘花青素黑玉米的涂志光乐呵呵地跟记者说,提取的花青素主要用于茶饮、功能性饮料、化妆品和部分面食制作。

  涂志光是我县金竹镇叶村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花青素黑玉米基地的管理人员。眼下,金竹镇的800亩花青素黑玉米进入了成熟采摘期,成片泛黄的玉米地里,玉米鼓鼓囊囊,拨开黄色外衣,玉米乌黑油亮,很是诱人。只见村民们在玉米地内来回穿梭,动作娴熟地将个头饱满的黑玉米采摘下来。

  据介绍,花青素黑玉米采用有机种植,不使用化肥、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其花青素含量达14%,花青素作为天然抗氧化剂,有提升免疫力、改善睡眠、美容养颜、预防近视的功效。

  金竹镇为何能种上玉米界的“黑马”?原来,金竹镇镇域内无工业污染,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气候深深地吸引着浙江利昌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周春桃。今年年初,周春桃与金竹镇党委政府一拍即合,在金竹镇开始试种花青素黑玉米,由该公司提供种子和种植技术,村集体负责种植,待玉米成熟后再由公司全部回收,用于提取花青素和当作花青素玉米茶原材料。公司的兜底保障,让花青素黑玉米成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的“黑珍珠”。

  现场,涂志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致2000株,每株有2根花青素黑玉米,公司按1块钱一根回收,村集体按20%的收入分成计算,800亩花青素黑玉米预计能带动村集体、村民增收60余万元。

  一个玉米基地,不仅强了村、也富了民。叶村村唐菊钗从玉米种植到采摘都在基地帮忙,实现了家门口的增收。“在家附近打打零工,一天也有130元,赚点零花钱,很满足。”唐菊钗一边掰玉米一边跟记者说道。据统计,该基地从玉米种植至采摘结束,预计拨付村民务工工资60余万元。

  “今年是黑玉米产业试种的第一年,试种了800亩,且只种了一季,目前看来成效挺不错的,我们公司也打算明年在金竹镇扩大种植面积,一年种两季,相信效益将进一步增加。”浙江利昌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周春桃说道。

  近年来,金竹镇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强农富农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凤桥水蜜桃、大球盖菇、白玉蜗牛等特色产业,致力于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让产业生金、致富有道,让更多‘技能型’村支书带动村民过上‘甜日子’,走出一条村强民富的新路径。”金竹镇党委书记陈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