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以科技创新“加速跑”激活发展新引擎

2023-11-23 09:01:5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巫鸯

  本网讯(记者 赵乾谷)数字化时代,技术的发展给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变革。那么,科技又能为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赋能带来什么?

  “校色过程千万不能马虎,一丁点偏差就会让整幅作品黯然失色。”“丝巾、雨伞、杯子、团扇……不同载体还原名作的方式不同,配比得当才能相得益彰。”……近日,在位于湖山乡的浙江青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内,全球唯一可在手工宣纸上完成高精度原色还原的技术团队正用行动书写答案。

  被认定为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的浙江青初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末入驻我县,致力于通过技术实现授权文创艺术衍生品的设计、制作以及生产,让科技与艺术交互碰撞、迸发生机。前不久,在全国劳务协作暨劳务品牌发展大会上,该企业受到诸多知名投资公司的关注与认可,并获永生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未来。青初从初出茅庐到备受瞩目的历程,只是我县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不断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引导和服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全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县域科技创新高地。

  仅2023年上半年,我县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便达到28家,认定数超2022年度全年总数。近日,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网公布高新技术企业专家评审结果,我县全年又新增13家高新技术企业。至此,我县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累计达56家,对于以往以农业见长的遂昌来说,这个数字尤为难能可贵。

  成绩的取得非一夕之功。以深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攻坚行动五年行动方案》为主线,我县一边精准破题产业链迈向中高端的结构短板和关键环节,努力迭代升级现有产业;一边坚定推进“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全力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倍增发展,不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11月3日,省科技厅公布2023年度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县宇恒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不仅标志着市、县两级在科技小巨人领域同时实现零的突破,更是我县多年来厚植科创沃土、夯实创新之基、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有力佐证。

  既练内功,又抓协同。伴随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堡垒”愈发坚固,聚焦金属制品和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我县还广泛与浙江各高校建立联络员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收集企业需求近60项,申报县校合作项目48项,其中8项已成功“结对”,进一步为县域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注入了源头活水。

  “作为革命老区县,我县始终保持老区的自信、自立、自强,在科技创新、人才工作上砥砺前行,今后还将不断完善企业技术需求、科技成果匹配、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育‘四张清单’,以科技创新持续助力县域经济‘撑杆起跳’。”县科技局副局长王彦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