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江利明:用“一锅鱼头”带领村民蹚出致富路

2023-11-28 10:53:0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童芳

  “有江书记,我们‘鱼头一条街’才能真正发展起来。”“有困难找江书记就行,有事他是真帮忙……”村民们口中的“江书记”,是我县焦滩乡焦村“一肩挑”书记江利明,担任焦村党支部书记已21年,因为工作能力突出,还连续多年被评为丽水市兴村治社名师。

  “村庄要发展就离不开坚强的领导班子,我作为‘班长’更要以身作则,为村庄发展把好脉。”二十年来,江利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立足焦村独具特色的“焦滩鱼头”,走出了一条“农文渔旅”相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小鱼头”成长为“大产业”,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2010年3月,遂昌石王公路改造,更为便利的交通将车流从焦滩自然村引向了槽对岭自然村,村里人气少了,已有的三家老字号鱼头馆生意一落千丈。这一切,江利明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为了尽快解决鱼头产业面临的难题,他多次带领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走访农家乐业主和村民,广泛倾听意见建议,谋划出成立“鱼头一条街”的抱团发展新思路,并积极争取到了县、乡两级政府的政策扶持。

  乡村振兴迈出了第一步,江利明努力的步伐更快了。“虽然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但很多村民想创业,又没有本钱,想开店,又怕自己手艺不好。”江利明回忆道,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他跑遍各家银行,成功争取到了遂昌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并说服三家“老字号”鱼头馆业主摒弃竞争意识,为村民们当起免费“厨艺培训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十月,三家“老字号”带领着十家“新字号”鱼头馆重新选址,在槽对岭自然村共同开办起了“鱼头一条街”,主要经营乌溪江鲢鱼鱼头火锅。“为了保证鱼头的品质,我们不仅成立了农家乐产业联盟,还制定出台了焦滩鱼头烹饪标准、‘鱼头一条街’行业标准和‘党员放心店’‘放心店党员义务监督员’制度,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保障游客舌尖上的安全。”江利明说。

  要蹚出农文渔旅融合的路子,光有鱼头产业还不够。江利明紧抓项目带动这个“牛鼻子”,带领焦村先后建成渔业休闲生态养殖基地、游步道、停车场、旅游公厕等配套设施,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环境进行了整体提升。近几年,他还组织村民开办起了土特产小超市,售卖乌溪江鱼干、霉豆腐、千层糕等当地特产,打造“焦滩三宝”新赛道,拓宽共富新路径。

  在江利明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焦滩鱼头一条街”已成功获评“丽水市香鱼一条街”称号,焦村入选浙江渔村、全市首批“美食特色村”等,餐饮业产值从2010年的200余万增长到了2022年的2000余万元。面对未来,江利明亦是信心满怀:“目前村里的河道沙滩正在建设中,接下来,我们想通过发展休闲观光、农耕体验等乡村新业态,让村民的致富增收之路越走越宽。”

  记者 黄绮贤

  通讯员 吴玮珍 赖智雅